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斯里兰卡政府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纪念在4月21日爆炸袭击中的遇难者。当地时间23日上午8时30分开始,斯里兰卡全国默哀3分钟。


斯里兰卡当地媒体《每日镜报》今日刊发的报纸头版,除报头外全页为黑色,中间写着“纪念所有在4月21日遇难的人们”。图源:《每日镜报》推特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23日在推特上称,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他也感谢军队和警方人员,他们为了保障公众的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执行任务。“在斯里兰卡面对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悲剧时,我们必须团结一致。”

据美联社报道,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附近的尼甘布(Negombo),21日袭击者在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引爆炸弹,造成当地百人死亡。23日,在爆炸发生的教堂附近可以看见许多房屋上飘着白色旗帜。民众挂起白旗,意在纪念所有遇难者。当地居民Charles Fernando接受采访时说,30年来尼甘布从未有过爆炸袭击,这次爆炸发生,有的家庭几乎所有人都遇难或是受伤了。22日,当地就有很多居民在教堂外的花园集会,为遇难者祈祷。

总统西里塞纳22日宣布,斯里兰卡将实施有关预防恐怖主义的法律,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据《卫报》报道,该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根据公众安全条例(PSO),当局有拘押和搜查的权力,凡是未遵守紧急管理条例的人,都将被法庭审问。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