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25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金正恩和普京在俄远东联邦大学首次会晤。双方在见面后,进行了握手致意。

  金正恩首次出访俄罗斯,与普京就半岛无核化和双边关系举行会谈,双方未签署任何文件

  当地时间4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历史性会晤,就朝鲜半岛局势、俄朝双边关系等议题展开交流。

  这是普京与金正恩的首次会晤,也是俄朝两国首脑时隔8年的首次会晤。在进行一对一会谈之后,普京表示会谈颇具成效,金正恩则希望未来继续开展类似的、具有成效的对话。一对一会谈结束后,俄朝双方举行了由两国代表团参加的扩大会议,共同商讨双边合作、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不过,双方并未签署任何文件或是发表联合声明。

  据央视报道,在2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相信会晤的成果有助于为推动半岛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助力。耿爽称,俄罗斯和朝鲜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乐见俄朝加强高层往来,深化双边合作,相信这有助于增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对一会谈 持续两小时

  此次到访俄罗斯是金正恩自2011年上台后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他在本月11日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后的首次出访。

  据朝中社报道,24日早晨,金正恩专列抵达俄罗斯边境火车站哈桑站,在那里,金正恩受到俄罗斯官员的热情接待。当天下午六时许,专列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俄方在火车站举行了欢迎金正恩到访的仪式。

  金正恩在抵达俄罗斯时表示,“很高兴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希望这是一次‘成功的、富有成效的’访问,他将与普京讨论“朝鲜半岛问题”,商讨两国双边关系。

  当地时间4月25日下午两点左右,金正恩乘专车抵达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总统普京热情欢迎金正恩的到访,两人微笑致意并握手。

  在简短的媒体发布会上,普京对金正恩此次到访俄罗斯表示欢迎,同时祝贺金正恩再次被推选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普京还回顾了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到访俄罗斯,以及他本人访问朝鲜的情景。普京表示,希望此次会晤能够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的对话持续。

  金正恩也对普京于2018年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表示祝贺,同时感谢普京邀请自己访俄。金正恩表示,希望此次会晤能够推动双边关系更好发展,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得到解决。

  之后,普京与金正恩开展了一对一闭门会谈,仅有他们两人以及各自的翻译。原定一对一会谈50分钟,但最终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谈结束后,两国代表团加入进行扩大会谈,会谈持续约一个半小时。

  会谈结束后,普京与金正恩参加了欢迎晚宴。

  聚焦朝核问题及双边合作

  会晤前,两国曾表态,朝核问题、双边合作将是双方会晤的焦点。据塔斯社报道,在一对一会谈结束后,普京和金正恩都表示会谈“成果显著”。普京表示,他与金正恩的会谈聚焦朝鲜半岛形势以及俄朝双边关系,颇具成效。

  金正恩也表示,他与普京就涉及双方利益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成果丰富,希望今后能继续开展类似对话。

  会谈结束后,普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对此次会晤结果很满意,并称赞金正恩是个非常开放、有趣的人。普京称,他与金正恩就针对朝鲜的制裁、美朝谈判以及半岛无核化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并表示俄美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

  据报道,首脑会晤结束后,金正恩还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停留至4月26日,期间他将参观文化表演、考察经济特区以及访问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而普京在与金正恩的会晤结束后,于26日启程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解读1

  俄朝为何在此时举行首脑会晤?

  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四次、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三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两次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终于成为现实。

  事实上,此次出访俄罗斯并与普京举行会晤,是今年2月的朝美首脑第二次会晤后金正恩的首次出访。今年2月底,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了第二次会晤,但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使得本已陷入僵局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再添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李枏称,从去年开始,俄朝双方就一直在推动两国首脑举行会晤,但由于朝美首脑会晤安排在了二月底,朝俄首脑会晤就安排在了4月份。

  李枏分析称,在第二次美朝首脑会晤结束后,金正恩对于美国的强硬态度、美国的朝鲜半岛无核化方案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在美国不愿放松制裁仅一味要求朝鲜弃核的情况下,他急需得到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大国的支持。因此,金正恩此次出访俄罗斯,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向美国表达一种姿态,以确保今后在和美国的无核化谈判中保持优势地位,让美国意识到朝鲜背后还有俄罗斯的支持,因此朝鲜方面不会轻易妥协。另一方面,面对国际社会长时间的制裁,金正恩也希望在经济方面得到俄罗斯更多的援助,如粮食援助、人道主义援助等。

  而从俄罗斯的角度而言,普京也希望借此机会强化俄罗斯在朝鲜半岛上的影响力。李枏认为,目前的俄朝关系是苏联解体后最好的时期,两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都比较密切。普京一再推动与金正恩的会晤,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持俄罗斯在朝鲜半岛上的影响力。当前,俄美关系紧张,俄方希望向美国展示俄朝友好关系,让美国意识到,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他们离不开俄罗斯的帮助。普京的另一个考虑是希望推动俄朝经济合作,吸引朝鲜的廉价劳动力推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解读2

  “普金会”对于朝核问题有何影响?

  2018年6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了首次历史性会晤,承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自此,朝核问题出现新局面。但是,朝美首脑会谈结束后,两国的无核化谈判却陷入了僵局,朝方希望美方放松制裁,但美方认为朝鲜需先实现无核化才能放松对其制裁。

  2019年2月,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但是,备受期待的会晤最终以毫无成果结束,两国谈判再陷停滞。4月18日,金正恩指导进行了新型制导武器试射,让外界对于朝鲜的无核化意志再存疑。

  李枏分析称,金正恩与普京的此次会晤实际上象征性意义要大于实际性意义。两人会晤的主要议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朝俄双边经济合作,两人也多次表态将推动半岛问题和平解决。李枏认为,此次会晤将对朝核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俄罗斯、朝鲜一直坚定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半岛问题,这一方面可以从外部推动朝美继续对话,另一方面也向全世界表态希望和平解决半岛问题。

  ■ 延展

  朝俄领导人曾多次互访

  据BBC报道,在苏联时期,苏联是朝鲜的主要盟友,与朝鲜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都比较多。但自从苏联解体,俄罗斯对朝鲜的影响逐渐降低,两国关系变得微妙起来。直至21世纪初期,两国才重新开始双边合作。

  ●2000年7月

  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朝鲜首都平壤,与当时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晤。

  ●2001年7月-8月

  金正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普京就经济合作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两人还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签署了《莫斯科宣言》。

  ●2002年8月

  金正日再次访俄,并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普京举行会晤。

  ●2011年8月

  金正日第三次访问俄罗斯,与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举行了会晤。这也是朝俄双方领导人至今为止最近的一次会晤。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