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当地时间25日晚召开记者会,宣布一系列施政措施,对持续数月的“黄背心”抗议示威以及全国大辩论中的诉求作出回应。他许诺,未来的执政风格将会更加“人性化”,但是改革还将继续下去。


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举行记者会。图源:AFP


马克龙当晚在爱丽舍宫召开了超过2小时的记者会,数百名记者出席。这是马克龙自2017年担任总统以来,首次在爱丽舍宫举行如此规模的正式记者会。就全国大辩论中民众普遍关心的减税问题,马克龙表示,将降低所得税,以减轻中产阶级的负担,降低的税收总额大约为50亿欧元。此外,还将提高贫困人口的养老金,任期内不会出现关闭学校和医院的现象。不过他指出,如果实施减税,有必要延长工时、增加工作量。


对于持续数月的“黄背心”抗议示威,马克龙说,尊重去年11月开始的“黄背心”示威者,但是之后抗议示威的性质渐渐发生变化,演变为反犹主义暴力。他表示,“黄背心”诉求的初衷是正确的,也理解他们对于改革的愤怒和焦虑,但是社会治安必须恢复。


马克龙说:“我问我自己,我们应该停下过去两年所做的一切吗?我们的转型是错误的吗?我认为恰恰相反。”他表示,将继续改革,推行经济自由化。马克龙还在记者会上进行自我反省,他说有时候自己会显得强势,做事不够公正,对此他很后悔。未来,将会在执政方式上做出改变。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