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28日,西班牙举行四年来的第三次大选。根据前期计票结果,中左翼执政党工人社会党赢得最大胜利,但依然没达到组建政府所需的票数,需联合其他小党派组建联合政府。与此同时,极右翼政党几十年来首次进入议会,为西班牙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西班牙大选拉开帷幕。逾3689万合格选民涌入投票站,选举产生新一届议会,包括众议院所有350个议席以及参议院208个议席。28日晚8时,投票站关闭。根据西班牙法律,在众议院获得绝对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负责推选新一届政府首相。

 

此次大选投票率约为75.8%,高于上一次大选的66.5%。截至28日晚,99%的选票计票结果显示,现任首相佩德罗·桑切斯领导的中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赢得29%选票,占据众议院123个议席;中右翼政党人民党(PP)获66个议席;自由主义的“公民党”(Ciudadanos)获57个议席;左翼政党“我们可以党”(Podemos)获42个议席;极右翼政党“声音党”(VOX)几十年来首次进入议会,赢得10%选票,占据众议院24个议席。

 

这是西班牙自1975年民主改革以来的第14次议会选举,也是自2015年以来的第3次议会选举。西班牙近年来政治分裂明显,在2015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未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也未能组成联合政府,最终西班牙被迫于2016年6月再次举行议会选举。2018年6月,工人社会党对时任首相拉霍伊发起弹劾案,最终拉霍伊被迫下台,工人社会党总书记桑切斯成为新首相。然而,今年2月,由于政府预算案未能通过议会表决,桑切斯被迫宣布提前进行原定于2020年6月的议会选举。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发表获胜讲话。图/美联社


桑切斯或将组建左翼政府

 

据英国《卫报》报道,桑切斯28日晚发表获胜讲话称“我们做到了”。桑切斯表示,前期计票结果以及高投票率显示了西班牙人民希望往前走,拒绝一些右翼党派提出的反动政策的意愿。桑切斯称,“我们释放的信息是,我们不希望倒退、不希望回到过去。我们想要一个向前看、向前走的国家”。桑切斯表示,工人社会党最大的挑战将是打击不平等、推进共存以及消除腐败。

 

工人社会党此次的胜利是非常明显的。在2016年的议会选举中,工人社会党仅获得84个议席。此次大选工人社会党多赢得39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人民党的失败也是非常惨痛的,在2016年的议会选举中,人民党赢得137个议席,但此次选举中仅赢得66个议席。

 

BBC称,人民党的大败事实上意味着,即使有着中右翼“公民党”以及极右翼“声音党”的支持,它也无法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不过,人民党主席巴勃罗·卡萨多28日已表示,人民党会成为主要的反对党。卡萨多称,“结果非常糟糕……因为中右翼选票已经分裂了,此次选举已经变得很难赢了”。

 

然而,虽然桑切斯领导的中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赢得最多众议院席位,但距离组建政府所需的176席还有差距,桑切斯需联合其他小党派组建联合政府。


工人社会党支持者欢呼胜利。图/美联社


据报道,在获知选举结果后,桑切斯就表示他会尽快和其他政党展开对话,以组建联合政府。桑切斯暗示称,他倾向于组建一个左翼政府联盟。此前,桑切斯的工人社会党通过与“我们可以党”联盟组建了联合政府,但在此次的选举中“我们可以党”仅获得42个议席,这使得桑切斯还缺少11个议席以组建政府。

 

BBC称,桑切斯可能会重新需要加泰罗尼亚分裂主义政党的支持,该政党在2月宣布退出桑切斯的执政联盟,最终迫使大选提前进行。该政党当时表示,想得到他们的支持,桑切斯必须明确立场,反对给2017年10月领导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12名领导人定罪,并就加泰罗尼亚独立进行讨论。不过,桑切斯当时没有同意这一诉求,现在似乎也没有要答应的迹象。桑切斯表示,与其他政党的合作必须“尊重宪法,向着社会正义、社会共存、政治清明前进”。


当然,桑切斯还可以联合右翼政党“公民党”组成联合政府,该党拥有57个席位。不过,“公民党”主席阿尔伯特·里维拉此前一直对桑切斯的联合政府持批评态度,指责桑切斯与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党组成联盟。桑切斯似乎也并无意愿与“公民党”组成联盟。

 

这使得桑切斯组建联合政府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若是工人社会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组建联合政府,西班牙可能会再次陷入2016年的无政府状态,并被迫再一次召开大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桑切斯的中左翼政党支持率明显上升,反映了他们近一年的表现符合民众期待。但是,桑切斯还是面临极大考验,即如何组建联合政府。为了避免西班牙政治再次陷入混乱,他要尽量组阁成功,但又同时得保证不要把地方分裂主义等问题带到新政府中。目前,极大的可能是桑切斯再一次与“我们可以党”组成联盟,同时再拉上一个小党派或是地区性政党共同组阁。

 

极右翼政党进入议会引忧虑

 

除传统两大政党——工人社会党与人民党的表现外,极右翼政党“声音党”的表现也备受关注。

 

事实上,西班牙自民主化以来长期属于两党制国家,中左翼工人社会党与中右翼人民党轮流执政。但在2012年人民党主席拉霍伊担任首相之后,“我们可以党”、“公民党”、“声音党”等新兴党派逐渐兴起,在西班牙政坛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两党制自此失效,工人社会党和人民党都再也未能在议会选举中获多数席位。在此次选举中,五个主要的政党更是激烈角逐,为西班牙政坛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在这些新兴政党中,极右翼政党“声音党”2013年“脱胎”于人民党。该政党打出的口号是“让西班牙再次伟大”,同时反对堕胎、反对女权主义、反对同性婚姻、反对移民、反对独立分子。这些政策与欧洲的一些民粹主义政党相一致,但该党一直拒绝被标上“极右翼”的标签。

 

2018年12月,“声音党”在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自治区议会选举中首次斩获席位,成为西班牙自1975年结束弗朗哥统治、恢复民主制度以来首个进入地方议会的政党。在28日的国家议会选举中,“声音党”更是一举斩获24个席位,在议会中获一席之地。


3月30日,“声音党”支持者在巴塞罗那街头举行集会。图/路透社

 

据《纽约时报》报道,“声音党”进入议会已经引起许多西班牙人民的忧虑。许多人认为“声音党”的政策与独裁统治西班牙30余年的弗朗哥有相似之处。38岁的行政人员Alicia Sanchez称,“我一直有参加投票,但这次很特别。我担心声音党可能会影响女性政策及其他相关政策。他们显然是反同的,看他们的各种言论就像在看50年前的言论”。

 

对于极右翼政党“声音党”几十年来首次进入议会,崔洪建认为,这其实也反映了西班牙的极端势力在上升的现状。当前,整个欧洲都面临着一些相似的问题,如经济疲软、复苏困难、移民问题引发争议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都有一些民粹势力崛起。而整个欧洲基本上处于同一个政治氛围中,各国政治多少都会相互影响、相互刺激,因此西班牙的“声音党”崛起也不意外。

 

崔洪建分析称,欧洲议会选举即将到来,目前已有多个国家的极右翼政党表示会联盟参加选举。若是西班牙“声音党”加入联盟,会使得欧洲议会中的极右翼势力更加强大,同时反过来也会使得“声音党”在西班牙国内更受欢迎,因此“声音党”的崛起还是需要关注的。崔洪建认为,现在整个欧洲左翼衰弱、右翼崛起已成大势,桑切斯的中左翼政党虽然守住了西班牙,但可能还是无法阻挡整个欧洲右翼势力崛起的势头。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