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头领5年来首次露面:斯里兰卡爆炸系复仇。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据BBC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其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其首领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消失近五年后首次现身,并表示要为失去的领土发起“报复行动”。

 

这是继2014年,巴格达迪在摩苏尔宣布建立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所谓“哈里发国”后的首次现身。在视频中,巴格达迪表示,发生在斯里兰卡的复活节爆炸案,是对伊拉克城镇巴古兹沦陷的报复。

 

为何巴格达迪选择在此时现身?发布的视频中,透露出哪些信息?



巴格达迪在视频中说了什么?

 

据英国《卫报》报道,视频中,巴格达迪穿着黑色的礼袍,胡须蓄得很长。他盘腿坐在一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旁,看起来行动似乎有所受限,整个视频约有18分钟。

 

在视频中,他表示发生在斯里兰卡的复活节爆炸案,是对叙利亚巴古兹村“陷落”的回应。当地时间4月21日,斯里兰卡国内连续发生9起爆炸,截至25日,已经造成约250人死亡。26日晚,该国东部再度发生爆炸,造成15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儿童。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巴古兹村的落败,标志着“哈里发国”(“伊斯兰国”)的全线崩溃。今年3月,“叙利亚民主军”拿下“伊斯兰国”的最后据点——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巴古兹村。“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他们彻底消灭了所谓“哈里发国”,夺取并占领了它的所有地盘。

 

巴格达迪疑似在视频中对此作出了回应。“事实上,伊斯兰教信徒和基督教信徒的战役还很长。”他说。“虽然发生在巴古兹的战斗已经结束了,但这场战斗显示出基督徒对于伊斯兰教信徒的‘野蛮’态度。”

 

同时,巴格达迪还承认,他已经宣布效忠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的武装力量,且在视频中谈及发生在苏丹和阿尔及利亚的抗议活动,并声称发起“圣战”是推翻“暴君”的唯一办法。

 

巴格达迪上一次公开露面,还是在2014年。在那份长达17分钟的视频中,他宣布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建立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所谓“哈里发国”,并把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定为“首都”,同时还呼吁“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在全球让“圣战的火山爆发”,同时号召对美国领导的抗击“伊斯兰国”联盟成员沙特阿拉伯展开袭击。



据BBC报道,在这次的视频中,巴格达迪的图像在播放接近结束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他对斯里兰卡爆炸进行发言的音频。这表明,音频是在视频完成后剪辑上去的。目前还不清楚这段视频的具体拍摄时间,但可以确定,这份视频拍摄于4月。

 

视频出现后,美国表示将追踪并打击尚存的“伊斯兰国”头领。白宫发言人表示,国际联盟将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斗争,以“确保这些恐怖分子节节溃败,并确保任何残存的极端组织头领都受到应得的裁决。”

 

这段视频透露出哪些信息?

 

有媒体认为,这是巴格达迪对长时间以来外界对于他是否死亡揣测的又一次回应。最近一次关于巴格达迪“身亡”的报道,是在2017年7 月11日。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报道称,“伊斯兰国”在泰勒阿费尔发布简短声明,称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但美国国防部表示,此消息仍在核实,无法确认巴格达迪是否死亡。

 

这并不是巴格达迪第一次使用此方法来打破外界对他的“死亡”揣测。据BBC报道,在2014年的视频发布前数十天,就有消息称,巴格达迪已经在伊拉克摩苏尔附近的一次空袭中“身亡”。

 

BBC的消息人士米娜·艾尔-拉米注意到,在“伊斯兰国”对斯里兰卡爆炸案最初发布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是为巴古兹村发起的“报复行动”。米娜还认为,巴格达迪在视频中翻阅了疑似来自“伊斯兰国”各分支的文件,并与看似高层者探讨这些文件,是为了展示他不仅活着,而且仍然在“伊斯兰国”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据英国《卫报》报道,西方情报官员认为,自去年下半年起,巴格达迪对“伊斯兰国”政权的控制就开始不断下降。自去年9月起,巴格达迪以及他的死忠就开始与内部分裂分子进行斗争,不断出现的异议最终导致一场枪战于今年1月7日晚爆发,巴格达迪带着保镖逃离巴古兹。有证据显示,他或许已经进入伊拉克境内,并藏匿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

 

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是何人?

 

据BBC报道,巴格达迪出生于伊拉克的萨迈拉附近,曾经就读于伊拉克郊区阿宰米耶伊斯兰学大学,获伊斯兰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中东媒体研究所的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4月8日,巴格达迪起草了一份声明,宣布组建“伊斯兰国”,作为“基地”组织的分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14年6月29日,经过在伊拉克与叙利亚大范围的攻城略地,宗教极端组织宣称正式建立“伊斯兰国”,巴格达迪宣称成为哈里发,要求世界范围内所有穆斯林向其效忠。不过,他的声称并未得到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承认,“基地”组织亦不承认其合法性。



目前,巴格达迪已成为全世界悬赏金最高的恐怖分子之一,美国政府将对提供他所在地情报的个人奖励2500万美元。在他的恐怖统治下,近年来已经有数千名平民遭到“伊斯兰国”杀害。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白爽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