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黄海南道信川郡,农民正在准备种植玉米。粮食署图片


新京报快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5月3日发布的一份食品安全状况评估显示,今年,朝鲜遭遇了十年来最为严重的粮食歉收,超过1000万人面临“严重食品短缺”,许多家庭被迫减少用餐次数或是进食数量,父母不得不自己饿肚子才能让孩子吃上饭。


评估指出,朝鲜在2018-19年的粮食总产量约为490万吨,是2008-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政府已将许多百姓所仰赖的公共口粮配给量下调至每天300克,为历年同期的最低值,且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


据估计,目前朝鲜全国共有1010万人急需食品援助,占到总人口的40%。假如不及时采取人道主义援助措施,预计情况在5-9月的青黄不接时期还将进一步恶化。


评估指出,发生在作物生长季节的干旱、热浪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了农业收成,而燃料和电力等资源的异常短缺,导致作物在收获后不能及时获得处理、运输和妥善储存,进一步加剧了粮食的损失。即便将能够从国外进口的粮食数量计算在内,朝鲜仍将面临136万吨的粮食缺口。


此外,评估还对该国百姓膳食选择过少,营养摄取不足的情况表示关切。评估指出,朝鲜大约有35-45%的人口,日常饮食仅由大米、玉米或土豆,搭配腌制泡菜,或是其他能够获得的蔬菜和绿叶菜组成,蛋白质摄入量极低,只有少数家庭的膳食结构勉强达标。


这份评估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根据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对该国的两次实地考察而编制,两家机构建议通过扩大粮食援助规模满足目前的迫切需求,同时增加化肥、现代农具和种子的进口,并推广减灾措施,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长期支持。


目前,粮食署正通过托儿所、医院和儿童机构向朝鲜全国九个道的约77万妇女和儿童发放营养谷物,以及富含微量元素、脂肪和蛋白质的饼干,以满足这一关键群体的营养需求。


而粮农组织则通过推广农业技艺和技术,以及提供农业生产用具等措施,向50多万合作社农民提供支持,以改善农户生计,并提升对气候变化的抵御力。


编辑 杨利

来源:联合国网站
原标题:联合国:朝鲜遇十年来最严重歉收 1000多万人遭受饥饿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