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5月8日报道,英国非政府公共组织英国遗产(English Heritage)近日表示,考古学家们正在研究“走失”60年后“回家”的巨石阵岩块,试图揭开巨石阵起源之谜。

 

英国老人90岁生日前夜归还岩心


菲利普斯交还的岩心。图/英国遗产组织


巨石阵位于英国伦敦西南100多公里的威尔特郡,是著名史前遗址。1958年,考古学家组织修复了一组三石塔,其中两块直立放置,另一块水平放置在顶部。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其中一块垂直的石块上发现了裂缝。为了加固它,工作人员取走石块中的三根一米长的岩心(编者注:用取心工具取出的圆柱状岩块),并以金属棒代替。不过,三根岩心在修复工程结束后消失在公众视野里,其中一根被彼时受雇于钻石切割公司Van Moppes的罗伯特·菲利普斯(Robert Phillips)拿走。


1958年,考古学家组织修复一组三石塔。图/英格兰历史建筑和古迹委员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菲利普斯是英国人,退休后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在英国时,他一直把岩心放在其位于贝辛斯托克郡办公室里的塑料管中,移居美国后将其挂在家中的墙上。去年5月,当时89岁的菲利普斯决定在90岁生日前夜归还这根岩心。菲利普斯的儿子罗宾森和路易斯当年飞赴英国,将岩心交给负责保护巨石阵等400多个英国古迹的英国遗产组织。


菲利普斯(右)和其妻子乔安。图/英国遗产组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罗宾森和路易斯说:“最近几年,我们的父亲开始担心岩心会在他去世后彻底丢失。他非常希望岩心能够回到英国。”

 

英国遗产组织巨石阵管理者希瑟·西比尔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万万没想到会接到一通来自美国的电话,电话那一头的人说他们拥有巨石阵的一部分。”

 

未风化部分提供“前所未有的”研究机会

 

组成巨石阵的石块包括较小的青石和较大的萨尔森石。据考证,青石的来源为威尔士西南部的普里塞利山,而萨尔森石的来源尚不清楚。

 

致力于保护英格兰历史环境的公共机构“英格兰历史建筑和古迹委员会”(Historic Buildings and Monuments Commission for England)认为,与巨石阵上大部分已经风化的石块相比,被归还的岩心看起来“原始得不协调”。英国遗产组织称,岩心的内部未被风化,从而给探索萨尔森石的来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罗宾森和路易斯去年在巨石阵前将岩心还给英国遗产组织。图/英国遗产组织

 

研究人员正在使用光谱仪来研究岩心的化学成分。领导该研究的英国布莱特大学教授大卫·纳什称,萨尔森石可能来自多个地方。“传统观点认为,萨尔森石全部来自(巨石阵)附近的马尔堡丘陵,”他说。“但我们的初步分析结果表明,事实上,萨尔森石可能来自不止一个地方。”

 

英国遗产组织表示,虽然菲利普斯去年5月便归还岩心,但确定其重要性需要时间,因此近日才决定对外公布。该组织呼吁,有另外两根岩心所在地线索的人与他们联系。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