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返回月球了,这一次目标是停留在那儿”。

 

亚马逊创始人兼CEO、世界首富杰夫·贝佐斯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在华盛顿的一次发布会上撂下了这句“豪言”。


 

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阿波罗号”系列飞船五次载人登月成功后,几十年间再未有人成功登月。但近些年来,全球范围内的登月热情再次高涨,一些科技公司富豪老板更是制定了宏伟的登月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贝佐斯宣布,由他创建的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计划在2024年前实现载人登月。

 

贝佐斯公开了一个名为“蓝色月球”(Blue Moon)的着陆器模型,该无人着陆器可以携带3.6公吨有效载荷,最终目标是在月球建立适宜人类居住的基地。

 

“是时候返回月球了”


揭下幕布,一个近两层楼高的无人着陆器模型出现在了众人面前。贝佐斯指着着陆器称,“这个机器将登上月球”。



据贝佐斯介绍,“蓝色月球”着陆器目标是着陆在月球南极,在装满燃料从地球出发时着陆器将达到33000磅,在即将着陆月球时则减至7000磅。

 

该着陆器将配备一种名为“BE-7”的新型火箭引擎,这种引擎以氢气与氧气为燃料。月球南极的冰川可以融为水,从而提供这两种燃料,保证“蓝色星球”持续运作。



事实上,“蓝色起源”公司2024年前实现载人登月的目标,正契合了美国副总统彭斯提出的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在2024年前实现载人登月的要求。今年3月,彭斯要求NASA“无论如何”要在2024年前再次将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比原定的2028年提前了4年。

 

对此,贝佐斯称,“我们能帮助实现这一目标,不过原因是我们自3年前就开始这一计划了”。

 

贝佐斯的“太空梦”

 

“这个名叫月球的星球,是给我们的礼物”,贝佐斯在发布会上称。贝佐斯表示,由于重力低于地球,月球是太空生产的最佳地点,相比地球而言,从月球上获取资源所耗费的能源要比地球少24倍。

 

事实上,贝佐斯一直希望登上月球,因为他有一个更宏大的愿景:未来上万亿人类可以在太空工作及生活。


贝佐斯称,“现在去太空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代价还是太大了,因为那里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



据美媒CNBC报道,贝佐斯每年向“蓝色起源”投入超过10亿美元,该公司一直在制造火箭、引擎以及太空舱等,为多个太空探索项目做好准备。

 

除了登月计划外,“蓝色起源”还在开发用于短途太空旅行的New Shepard火箭。这一项目的太空舱可以乘坐六名乘客,发射后可以进行10分钟的太空旅行。据称,“蓝色起源”计划今年晚些时候用New Shepard火箭实现载人进入地球亚轨道,此前该公司已经多次成功发射New Shepard火箭。

 

此外,“蓝色起源”还在开发用于卫星发射的重型发射火箭New Glenn,并计划于2021年发射该型火箭。



亿万富豪的太空计划


贝佐斯并不是唯一一个有着宏伟太空梦的亿万富豪。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就是贝佐斯的一个太空“强敌”。

 

马斯克于2002年创建了SpaceX,旨在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实现火星移民的梦想。十余年来,SpaceX取得了诸多成就,成为商业太空公司的引领者。


 

去年9月,SpaceX宣布,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成为该公司首次绕月飞行的私人乘客,将于2023年乘坐该公司BFR火箭飞船进入太空。

 

此外,马斯克还宣布了一系列火星登陆计划。据BBC报道,马斯克曾提出2022年前实现载货登上火星,2024年前实现载人登陆火星。

 

马斯克的宏大愿景是,通过SpaceX使人类可以在多个星球生活。

 

除贝佐斯和马斯克外,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爵士也是太空梦的践行者之一。布兰森是英国维珍集团的创始人,他于2005年创建了维珍银河公司,希望该公司成为史上第一家商业太空旅行公司。


 

维珍银河太空船是世界上第一架商业太空船,太空船每次飞行可以容纳两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据称,太空船票价约为20万-25万美元。


据GQ杂志5月9日报道,布兰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一直希望进入太空。但我发现NASA并不是很希望我们进入太空,因此我决定自己建飞船”。

 

布兰森称,自从我们开始这项计划已经14年了,“但我的太空之旅很快要实现了”。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