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5月13日早6:00,菲律宾中期选举拉开帷幕。近6100万注册选民将从43500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18000余名官员,包括12名参议员、245名众议员以及众多省市官员。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大街上的候选人海报 图源:美联社


美联社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名字虽然不在选票上,但此次中期选举被视为对他在任3年政绩的一次“公投”。杜特尔特在2016年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但此后他实施的“反毒战”以及其他一些政策都备受争议。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图源:法新社


据报道,此次大选中最受关注的是参议院24席中参加选举的12席。杜特尔特希望扩大在参议院中的优势,以推进自己的立法议程,包括允许死刑、降低犯罪承担年龄以及修订宪法相关条款等。


法新社报道称,此次中期选举预计能够强化杜特尔特的势力,虽然一些政策以及语言受争议,但他本人在菲律宾民众中还是非常受欢迎,支持率高达70%。


51岁的选民Myrna Cruz对法新社称,“我投给了许多支持杜特尔特总统的候选人,因为政府正在做好自己的工作”。Cruz称她支持杜特尔特的许多行动,包括“反毒战”,虽然她希望各种流血牺牲能停止。


不过,反对派人士警告称,若是杜特尔特赢得参议院多数,他可能会改变总统不得连任的规定,从而寻求连任。另一方面,这可能也会使他的“反毒战”更加血腥。


投票站将在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关闭,省市地方官员选举结果预计将于选举结束几小时后公布,但参众两院选举结果预计将在本周五公布。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丹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