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纽约时报》13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制定的新版军事计划提出,如果伊朗加速研发核武器或者攻击美国军方,美国将派遣12万美军前往中东。

一名白宫官员透露,五角大楼的新计划是对此前针对伊朗的“Nitro Zeus”行动计划的更新,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修改制定。目前暂不清楚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同意向中东派出如此庞大的美军队伍。计划中提出的兵力派遣规模令很多知情人士感到震惊,因为这已经接近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美国兵力。不过,计划中并未提及针对伊朗的地面行动。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3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天表示,若伊核问题再度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这等于是撕毁伊核协议,伊朗可能会彻底退出伊核协议。他强调,伊朗将采取切实措施,捍卫伊朗人民和国家权益。

欧洲国家密切关注美伊对峙,并对伊核协议的未来感到担忧。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已经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明,对伊朗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应避免军事升级。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表示,英国“非常担心发生意外冲突的风险,而双方其实都无意发生军事升级”。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则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