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秘密录制的视频不仅让奥地利副总理丢了官,还让整个国家提前举行大选,这事儿有些蹊跷。

 

德国《明镜》周刊和《南德意志报》17日晚公布了一段2017年的视频,视频中奥地利副总理施特拉赫和俄罗斯富商侄女疑似进行政商暗箱交易的谈话。


奥地利副总理施特拉赫/视觉中国


双方会面的地点位于地中海度假胜地伊维萨岛(Ibiza)。《明镜》周刊称,施特拉赫和俄罗斯富商侄女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交谈。这位俄罗斯女士准备购买奥地利当地报纸《Kronen-Zeitung 》50%的股权,并让该报的编辑立场转为支持施特拉赫所领导的自由党。施特拉赫承诺:“如果你能够在大选前收购《Kronen Zeitung 》报,并让我们成为大选中的赢家,可以答应你的任何要求。”

 

在谈话中,施特拉赫还说有捐款者通过一个“协会”给自由党注资,该协会是慈善性质的,与自由党没有任何关系。

 

进行联合报道的《明镜》周刊和《南德意志报》表示,文章发表前,他们已经将相关视频资料提交给专家进行检测,确认了真实性。而且,施特拉赫本人也没有否认视频内容,但他强调“没有做任何违背法律的事”,这是有人设置的陷阱。

 

他说当时喝醉了,但是过程中没有接受任何资金支持。他还称,“我伤害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我的妻子。”


施特拉赫宣布辞职/视觉中国


施特拉赫18日与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举行会谈,随后宣布辞去副总理和自由党主席职务。他表示:“想要向所有人道歉,我的行为让你们失望了。”

 

据CNN,这一事件在奥地利政坛引发巨大震动,奥地利反对党社民党称之为该国现代史上"最大的丑闻"。18日超过5000人聚集在奥地利总理府门前示威抗议,要求重新举行大选。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18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凡事都要适可而止,自由党的行为损害了奥地利的声誉。”由于自由党不能继续和人民党联合执政,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又不愿意与人民党联合执政,他向总统范德贝伦建议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视觉中国


范德贝伦随后在总统府表示,他和库尔茨商定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以重新构筑民众对政府的信任。选举最早将于今年8月举行。奥地利法律规定,下一届选举原本应在本届国民议会任期结束前,即2022年举行。


奥地利政坛乱局

 

施特拉赫在视频丑闻曝光的24小时内就宣布辞职,他希望自己的离任能够确保自由党和人民党仍然能够继续联合执政。但是,结果并不如愿。

 

回顾两党的组阁历程,也是给欧洲政坛带来不小的冲击。

 

2017年10月,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在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31.6%选票,击败社会民主党,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极右翼自由党得票率为26%,位列第三。同年12月,人民党和自由党完成组阁谈判,就未来5年联合执政达成协议。


2017年12月库尔茨与施特拉赫进行组阁谈判/视觉中国 


奥地利政府成为西欧首个极右联合政府,人民党和自由党均反对将奥地利更多国家权力让渡给欧盟,自由党甚至还希望奥地利加入维谢格拉德集团(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两党组阁成功给欧盟一体化带来了难题。

 

根据奥地利政治传统,该国一般由两党组阁进行联合执政。但是,现任总理库尔茨作为欧洲最年轻的领导人(现年32岁),扬言想要由人民党单独执政。

 

大选突然提前,库尔茨再次表现他的野心。据彭博社,库尔茨表示,过去17个月他的政绩斐然,“没有出过任何意外和丑闻,我认为没人能做到这一点。”他声称想要继续为美丽的奥地利服务。


库尔茨希望人民党单独执政/视觉中国


库尔茨想“单独执政”的计划是一个高风险的赌注。在视频丑闻曝光之前,人民党的支持率足以赢得议会第一大党的位置,但是缺乏足够议席单独执政。如果库尔茨想要寻找执政伙伴,摆在面前的现实是:自由党因丑闻已提前出局,中左翼社会民主党不愿意与人民党合作。失去议会中最具竞争力的两大党,组阁之路艰难。

 

德国借“反面教材”对抗极右翼

 

奥地利出了大事,隔壁邻居德国却趁机利用“反面教材”发起一波宣传。

 

据德国电视2台报道,18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针对奥地利政坛丑闻说:“欧洲各国的合作是建立在共同的价值基础上,我们面对民粹运动的冲击,他们在各个方面摧毁欧洲的共同价值基础,我们必须反抗。”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谈及奥地利政坛丑闻/德国电视2台推特账号上传视频截图


德国基民盟党魁克兰普-卡伦鲍尔说,奥地利的视频丑闻显示,“像这样的人(施特拉赫)不能被允许在欧洲承担任何责任。”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说:“极右翼是自由的敌人。”

 

德国多个政党借此机会表示,反对德国右翼政党“另类选择党”(AfD),不会与其进行合作。

 

欧洲议会选举即将于下周举行,欧洲极右翼大联盟风头正劲。

 

据《卫报》,意大利副总理兼极右翼政党联盟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18日带领欧洲的极右翼政党领导人在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前举行了一次“大集会”。萨尔维尼说:“改造欧洲,不是我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


马泰奥·萨尔维尼/视觉中国


萨尔维尼与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领袖勒庞正努力推动其领导下的极右翼党团欧洲国家和自由(ENF)成为欧洲议会选举中的第三大党团。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