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CNN,当地时间5月19日,一辆载有南非和埃及游客的大巴车在开往吉萨金字塔的路途中遭到爆炸袭击,造成17人受伤,其中10人为埃及公民,7人为南非公民。


埃及吉萨金字塔附近大巴遭到爆炸袭击,部分车窗碎裂。图/视觉中国


埃及旅游部长称,旅游大巴发生了“小型爆炸”,车上共载有28人,一些乘客受轻伤,其中3人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所有受到爆炸影响的车上人员都将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得到全面的援助。”


事发大巴上的一名女士说:“正当导游说这是金字塔的时候,爆炸发生了。”


爆炸地点位于吉萨金字塔以及在建的埃及国家博物馆新馆附近。埃及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表示,爆炸案中使用的爆炸装置是自制的,含三硝基甲苯(TNT炸药)。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中。


南非政府19日发表声明称,南非驻埃及大使及其团队已经前往医院慰问伤员,参与埃及当局的行动,核实和查证案件信息。


这是埃及近半年来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事件,两次爆炸均发生在埃及吉萨金字塔附近。去年12月,一辆载有外国游客的旅游巴士在埃及吉萨金字塔附近遭路边炸弹袭击,3名越南游客和一名当地导游遇难。BBC指出,近期两次爆炸事件让外界对埃及金字塔附近的安保措施产生质疑。旅游业对埃及来说至关重要,为当地经济做出很大贡献。


4年前,埃及旅游业已经受到一次重创。2015年10月,一架载有224多人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中部坠毁,224人全部遇难。这一事件对埃及旅游业造成极大打击。据BBC,埃及官方数据显示,埃及近期的旅游业正在恢复,经济增长有所起色。但是频发的爆炸事件或许让外国游客重新考虑是否要冒着安全风险游览金字塔。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