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伊朗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讯社20日报道称,在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纳坦兹核设施负责人表示,根据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伊朗当天已将丰度为3.67%的浓缩铀产量提升近4倍。


伊朗纳坦兹核电站官员:在经过一些技术改进后,伊朗已将低丰度浓缩铀产量提升了近四倍,这并非是通过增加离心机数量实现的,相关信息已经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当天强调,这并非是提升铀浓缩丰度或增加离心机数量以及改变离心机类型。伊朗方面当天并未透露目前伊朗浓缩铀储量到底有多少。


发言人表示,伊朗此前已就此报告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也是在核协议框架内的举措。他同时表示伊朗此举是向核协议有关方传递明确信息,他同时敦促协议有关方尽快采取措施,否则伊朗将采取进一步举措。


伊核协议达成前,伊朗核项目的浓缩铀丰度曾达到20%。根据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伊朗国内低丰度浓缩铀储量不得超过300公斤,丰度限制在3.67%以下,远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需要达到的90%以上。


由于美国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并启动多轮对伊朗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本月8日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鲁哈尼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伊朗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希望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谈判伊朗在协议中的权益问题,若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朗将不再限制自身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扎里夫:永远不要威胁伊朗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表示,如果伊朗想打,那么伊朗将迎来正式的终结。特朗普同时警告伊朗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


当地时间20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对特朗普“终结伊朗”的言论作出回应。扎里夫表示,历史上,外敌曾多次企图入侵伊朗,但都以失败告终。特朗普也企图这样做,但经济恐怖主义和种族灭绝的威胁不会让伊朗走向终结。扎里夫称:永远不要威胁伊朗,只有尊重才能解决问题。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原标题: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称已将浓缩铀产量提升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