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6月3号,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将第四次交付议会下院表决。为争取“脱欧”协议草案能在这次表决中获得通过,当地时间21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政府已修改了原来的“脱欧”协议草案中的多项内容,其中包括同意议会下院就是否举行二次“脱欧”公投进行投票表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公布的修改版“脱欧”协议草案与此前变化最大的一点是,将保证在“脱欧”协议草案最后核准前,议会下院有权就是否举行二次公投进行表决。特雷莎·梅表示,虽然她并不认为这是政府应当选择的路径,但为了顺利“脱欧”,政府只能作出妥协。


在关税问题上,修改版“脱欧”协议草案还同意英国议会就不同关税形式选项可进行表决。


关于“脱欧”进程中最具争议的英国北爱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的边界问题,此前的协议草案包含了“备份安排”,主要内容是避免在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设置“硬边界”,即避免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但由于“备份安排”没有设定明确的截止日期,且英方无法单方面退出,英国议会等各界担心这将使北爱地区长期受制于欧盟贸易规则,在现实中被“留在了”欧盟。


对此,特雷莎·梅表示,修改版协议草案将保证政府在2020年底之前“积极寻求”替代安排,以避免“备份安排”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启动。


最后,特雷莎·梅称,鉴于政府已对原协议草案进行了大幅修改,她希望议会下院通过这一协议草案。她警告说,如果修改后的协议草案依然无法在议会获得通过,英国“有协议脱欧”将最终无法实现。


工党领袖:不会支持修改版草案


面对英国政府公布的最新版“脱欧”协议草案,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21号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给特雷莎·梅泼了一盆冷水。科尔宾说,他认为修改后的协议草案“基本是老思路的翻版”,尤其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问题上,没有做出任何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工党不会在6月初的投票表决中支持这一“脱欧”协议草案。


工党一直希望英国在“脱欧”后维持与欧盟的关税同盟、继续享有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权。而在被问及一旦这份修改版协议草案被否决、英国接下来将如何应对时,科尔宾回答说,英国可以举行全国大选,或者就获得永久性的关税同盟资格与欧盟重新展开谈判。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关注英国“脱欧”】英政府修改多项协议草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