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BBC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阻止白宫前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前去国会出席听证会后,多名民主党人再次发出启动弹劾总统程序的呼声。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众议院举行听证会,白宫前法律顾问麦克加恩缺席。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原计划将举行听证会,传唤麦克加恩前去就“通俄门”调查报告中的相关内容接受质询。但由于白宫的干预,最终麦克加恩并未出席该听证会。白宫方面援引司法部法律意见书称,不可以强迫总统的前顾问前去作证。特朗普本人还表示,他将阻止所有针对他现任或前任员工的传唤。


对此,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周二表示,“我们的传票并不是可选择的”,同时强硬表态,“即使是需要走上法庭,我们这个委员会也一定会听到麦克加恩先生的证词”。


据《卫报》报道,司法委员会的一些民主党人希望议长佩洛西举行弹劾总统听证会,这样会使得他们更容易获取白宫方面的信息,同时他们在法庭上也更加有利。


自去年中期选举民主党控制众议院之后,关于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呼声就未曾停止。但议长佩洛西曾表示,她暂不会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因为他“不值得”。针对新一轮的弹劾呼声,佩洛西将于周三上午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是否弹劾及其他争议事项。


不过,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许多共和党人称众议院传唤麦克加恩就“通俄门”调查报告作证,只是在“搞事情”。共和党议员Matt Gaetz称,民主党再次提出想要弹劾总统,事实上证明他们“啥也没有”。


Gaetz称,“他们没能提出降低处方药价格的议案,没能提出解决边境地区非法移民危机的议案,反而举办这些听证‘秀’,最终只有‘空椅子’”。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