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荷兰、英国先后开启投票,正式拉开2019欧洲议会选举大幕。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将持续至5月26日,28个欧盟国家将在这几天内先后开启投票。据美联社报道,荷兰、英国将在5月23日进行投票,爱尔兰将在5月24日开启投票,捷克、拉脱维亚、马耳他、斯洛伐克将于5月25日投票,其余21个欧盟国家则将于5月26日开启投票。


选举结果将于26日晚最后一个投票站关闭后公布。


据BBC报道,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最令人关注的是右翼势力的崛起。选前的多个民调显示,一些右翼党团的支持率非常高。


此次议会选举中英国的表现也颇受关注。英国自2016年举行“脱欧”公投已过去3年,但由于其未能在今年3月29日如期脱欧,英国目前还属于欧盟国家,因此也必须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由于目前“脱欧”前景仍不明朗,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也是对“脱欧”的一次投票。


21日,“脱欧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在伦敦为欧洲议会选举拉票。图/视觉中国


欧洲议会目前共751个议席,根据人口比例各国分配不同数额的议席。其中,英国占据73个议席。在英国正式“脱欧”后,欧洲议会751个议席将减至705个,原属英国的部分议席将被分配给14个成员国。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