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丁天)据《纽约时报》消息,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确认新版20美元钞票在特朗普卸任前将不会启用。在被推迟的新方案中,黑人女性先驱哈丽雅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将取代前任美国总统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出现在新版20美元钞票的正面,而后者正是特朗普最崇拜的政治人物之一。


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20美元钞票,其上印刷的人物是前任美国总统安德鲁·杰克逊。图源:视觉中国


新版钞票遭推迟:因女权主义者过分强调“政治正确”?


新方案中改动最大的是20美元钞票的图案设计。19世纪黑人女权先驱哈丽雅特·塔布曼的肖像将取代前任美国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的肖像,出现在20美元纸币的正面,而后者则退居钞票背面。这一改动使得塔布曼将成为首位出现在钞票上的非裔美国人,也成为100年来首位出现在美国纸币上的女性。此外,10美元钞票的设计也有所改动。钞票正面的首任财政部长汉米尔顿的头像保持不变,但钞票背面的财政部大楼将由多名争取妇女选举权的女性领袖的群像代替。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美元钞票改版方案公布于2016年,由前任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决定。新版美元钞票原定于2020年正式发行,是为纪念100年前美国宪法第十九条修正案的出台而特别设计。该修正案赋予美国妇女选举权,被视为女权主义发展中的里程碑式事件,因此在新的钞票设计方案中将增加女性头像和反映女权运动的元素。


2016年4月,仍在竞选期的特朗普在回答提问时曾对该方案表示质疑,指责将塔布曼印在新版20美元钞票上的做法“纯属政治正确”。“安德鲁·杰克逊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认为把他从纸币上撤掉是很粗暴的。”特朗普说:“我承认哈丽雅特·塔布曼很伟大,但我更倾向于保留安德鲁·杰克逊。”特朗普同时提议可将塔布曼的形象改放其他面额的钞票上,比如流通不广泛的2美元钞票。


今年3月,参议员珍妮·沙西恩(Jeanne Shaheen)曾向国会提出议案,敦促财政部确保2021年之后印刷的20美元钞票正面全部印有塔布曼的形象。而面对质疑压力,现任财政部长努钦在日前召开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拒绝回应有关塔布曼是否应该出现在20美元钞票上的话题,并表示推迟新版美元钞票发行主要是出于防伪的考虑。据悉,改进后的防伪技术将首先应用于新版10美元和50美元钞票,这意味着正面印有塔布曼形象的20美元钞票至少在2028年之前都不会进入市场流通。


符号之争:“屠刀”杰克逊vs“摩西”塔布曼


《纽约时报》评论指出,用塔布曼替换杰克逊是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举动。两位标志性人物背后所代表的政治理念冲突可追溯至南北战争时期,又在当下与女权议题合流,因而引起巨大争议。


安德鲁·杰克逊是美国历史上的第7任总统。这位出生于美国东南边陲的前军事将领以作风强硬而知名。他幼时成长于新开拓地区,并曾因签署备受争议的《印第安人迁移法》为白人开疆拓土,而被原住民称为“屠刀”和“印第安杀手”。


特朗普是杰克逊的崇拜者。在就任总统前的两个月,特朗普曾造访杰克逊的坟墓及其生前拥有的种植园进行悼念。而入主白宫后,特朗普总统办公室的墙上就悬挂起杰克逊的画像。2017年2月,特朗普在接受《华盛顿观察者报》采访时曾盛赞安德鲁·杰克逊,称他是一名“猛士”,并表示“如果他晚出生几年,说不定内战就不会爆发了。”


塔布曼的祖母是从非洲被运往美国的黑奴,而塔布曼本人从出生起即为南方种植园主的奴隶。22岁时,塔布曼成功逃脱奴役,加入帮助黑奴逃离南方的“地下铁路”活动,成为最活跃的领袖之一。在她反复进入南方解救黑奴的过程中,人们以《圣经》中率领受奴役的希伯来人逃离古埃及的圣徒“摩西”来称呼她。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后,塔布曼积极投身于女权运动。《华盛顿邮报》将称她是一个反抗男权、反抗政府、反抗奴隶制、反抗南方联盟的无畏斗士。


美国“地下铁路”自由运动纪念馆墙壁上铭刻着塔布曼的名言。 图源:视觉中国


参议员珍妮·沙西恩领导下的女权组织“二十岁女性”(Women on 20s)表示,他们预期到了特朗普对新版20美元钞票的发行可能进行干预。“但正如我们数年以来一直呼吁的那样”,该组织在此前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象征很重要”。


新京报见习记者 丁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