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5月24日上午十点左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发表讲话,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


当地时间5月24日,特雷莎·梅抵达唐宁街十号。图源:视觉中国


特雷莎·梅此前已三次暗示将辞职


据《卫报》报道,特雷莎·梅称,她已经做了一切可以做的,以让议员们支持她的“脱欧”协议,但她最终未能成功。


在周二提出的新“脱欧”方案遭致保守党内大规模反对后,特雷莎·梅面临多方辞职压力。尤其是在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请辞后,越来越多的议员要求特雷莎·梅下台。据报道,特雷莎·梅原本并未屈服于辞职压力,但若是她不辞职,可能会再次面临党内不信任投票,最终她无奈妥协。


特雷莎·梅2016年7月接任前首相卡梅伦,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然而,上台之后的特雷莎·梅却深陷“脱欧”泥潭。由于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三次未能通过议会表决,英国未能在今年3月29日如期“脱欧“,最终“脱欧”日期定为10月31日。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的支持率也随之直线下降,虽然艰难挺过了一次保守党内不信任投票、一次反对党工党提出的政府不信任投票,但“脱欧”陷入僵局,特雷莎·梅面临巨大压力。


《卫报》称,特雷莎·梅此前已经三次暗示将辞职。2018年12月,为争取保守党议员对其不信任投票的支持,特雷莎·梅表示她将在2022年的大选前辞职,不再寻求连任。今年3月,在第三次将其“脱欧”协议提交议会表决前,特雷莎·梅再次表示若是她的协议通过表决,她将辞职,将后续“脱欧”事宜留给下一任领导人。不过,她的协议第三次未能通过议会表决。上周,在与保守党“1922委员会”召开会议时,特雷莎·梅同意在“脱欧”协议第四次表决后,提出离职时间表。


六周内选出新党首


据BBC报道,在特雷莎·梅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之位后,保守党“1922委员会”将与保守党理事会商定选举时间表,以选举产生新党首。


若是有多位候选人,保守党内须举行一系列的投票,直至仅剩两名候选人,最后在这两名候选人中选出新党首,新党首将接任特雷莎·梅的首相之位。这个过程一般需要六周。在此期间,特雷莎·梅将作为代理首相处理相关事务。


新首相热门人选


据英国《泰晤士报》调查,目前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保守党内最热门的首相继任人选,39%保守党成员认为他是最适合接替特雷莎·梅的人选。


约翰逊是个强硬“脱欧派”,因为与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一直存在巨大分歧,去年八月约翰逊辞去外相职务。但作为保守党党员,他一直积极参与政治事务,并多次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提出批评。


除约翰逊外,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也是个强有力竞争者。拉布是特雷莎·梅亲选的“脱欧”事务大臣,但由于不同意首相的“脱欧”协议,他于2018年11月辞职。拉布也是硬“脱欧”派,一直立场坚定。


据彭博社、《卫报》等媒体报道,除这两人外,英国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刚辞职的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也都是首相热门人选。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