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5月24日上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宣布,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之后一周保守党内将开始新党首选举工作。


当地时间2019年5月24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图源:视觉中国


据《卫报》直播,特雷莎·梅在辞职演讲中表示,虽然她付出了一切努力以让议员们支持她的“脱欧”协议,但还是失败了,因此最终提出辞职。特雷莎·梅表示,女王对于她的决定已经知悉,她本人在新党首选出前将留任首相之位。


特雷莎·梅称,“未能完成脱欧,对我而言将永远是个遗憾”,但她的继任者将在尊重公投结果的基础上完成这项工作。她还援引英国人道主义者尼古拉斯·温顿的话称,“妥协不是一个坏的词,生活正是基于妥协”。


特雷莎·梅还总结了在任三年所取得的一些成就,称“英国是个整体,不是四个国家的联合,而是所有人民的联合”,“政治可能遇到阻碍,但这个国家还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太多值得自豪的东西”,“我的辞职没有任何不满,只有对于曾经有机会服务我爱的国家无限的、巨大的感激”。


在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后,多名英国高级政客发布推特向其致敬。新首相热门人选、前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文称,感谢她(特雷莎·梅)对国家、对保守党的坚忍付出,“是时候团结起来、推动脱欧”。 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称,特雷莎·梅的讲话一如既往的得体,并显示出团结,“她始终是无私奉献、爱国、忠诚的保守党人”。


其他许多议员也发文对特雷莎·梅的付出表示感谢,对她在“脱欧”中的坚定、勇敢表示赞扬。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