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路透社报道,在当地时间26日举行的立陶宛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独立候选人、经济学家吉塔纳斯·瑙塞达击败前财长因格丽达·希莫尼特,赢得了此次总统选举。


当地时间2019年5月26日,立陶宛维尔纽斯,立陶宛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举行,图为独立参选人瑙塞达。图/视觉中国


据立陶宛中央选举委员会对42%选票的计票结果,瑙塞达赢得72%选票,而希莫尼特仅赢得28%选票。目前,希莫尼特已经承认败选。


瑙塞达在胜选演讲中称,“我是一名独立候选人,我在此次大选中的任务是团结所有立陶宛人民,不管他住在哪里”。


立陶宛于当地时间5月12日举行了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当时共有9名候选人。不过由于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50%,排名前二的瑙塞达和希莫尼特进入第二轮投票。


据欧洲独立电台报道,此次立陶宛大选选民最为关注的议题是经济不平等和腐败问题。而作为一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瑙塞达承诺继续现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的强硬立场,帮助企业扩张、增加社会福利等。


不过,瑙塞达上台后首要的是要解决政府危机。立陶宛现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参加了此次总统选举,不过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斯克韦尔内利斯已表示,他将于今年7月辞去总理职务。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