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奥地利前副总理施特拉赫被指“通俄”的事件持续发酵。据奥地利通讯社报道,奥地利议会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发起对总理库尔茨的不信任投票,考验这位32岁领导人的政治前途。


库尔茨22日签署新部长就职文件。图/视觉中国


两大政党承诺赶走库尔茨


“通俄”事件曝光前,库尔茨所在的中右翼人民党与施特拉赫所在的极右翼自由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共同领导奥地利。反对派称,库尔茨在丑闻中难辞其咎,因此发起27日的动议。


已经接任施特拉赫成为自由党新党魁的霍费尔表示,他的政党将支持社会民主党提交的针对整个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英国《金融时报》称,自由党和社会民众党是奥地利两大政党,手中掌握着足以让库尔茨下台的票数。


法新社称,如果不信任动议最终生效,库尔茨将成为“二战”后第一位以这种方式下台的奥地利总理,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将任命一位新总理。


德国《南德意志报》和《明镜》周刊17日晚公布的视频显示,2017年夏天,时任奥地利副总理、自由党党魁的施特拉赫与一位俄罗斯女商人在西班牙伊比萨岛进行秘密会谈,内容涉及施特拉赫承诺为俄罗斯寡头提供政府合同以获得竞选资助。视频公布后,奥地利举国哗然,施特拉赫18日宣布下台,自由党4名内阁部长22日全部被替换。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20日否认俄罗斯曾参与施特拉赫政治丑闻的说法。报道称,视频中的“俄罗斯女商人”被认为是俄罗斯寡头马卡罗夫的侄女,不过马卡罗夫是独生子,并没有侄女。

 

奥地利检察官称,他们正在“多方面地”调查此事,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赢得欧洲议会选举,库尔茨盼独立执政

 

据路透社报道,在此次欧洲选举中,“通俄门”并未影响人民党的支持率。根据初步结果,人民党26日在奥地利欧洲议会选举中以34.9%的得票率位居第一,较2014年增长近8个百分点,增加了2个议员席位。

 

自由党则在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遭遇挫折,支持率从此前的19.7%跌至17.5%,失去了4个议员席位中的1个。

 

此前,库尔茨表示希望人民党单独执政。他18日称,因施特拉赫陷入丑闻,人民党与自由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已经终结,呼吁将原定于2022年举行的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提前至今年秋天。库尔茨还解雇了来自自由党的内政部长基科尔,称基科尔对其政党内部的不法行为未尽到监督责任。22日,范德贝伦和库尔茨任命了几名内阁新成员,其中财政部长洛格兼任副总理职位。

 

库尔茨于2017年末出任奥地利总理,受到欧洲右翼的欢迎。分析人士称,“通俄”事件爆发以来,库尔茨将自己塑造成动荡政局中稳定的典范,预计无论此次不信任动议的结果如何,库尔茨都将继续巩固自己的这一政治形象。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