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四天的欧洲议会选举当地时间5月26日落下帷幕。初步结果显示,传统的中右翼和中左翼政党仍是最大的党派,但优势有所下降;专注环保议题的绿党、自由党和一些极右翼政党势力明显上升,在欧洲议会中的席位大幅增加。专家认为,此次选举或将为欧洲一体化带来新的挑战。

 

近年来,民粹主义势力崛起、难民问题悬而未决、经济发展陷入疲态,整个欧盟危机不断。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也被视为是“疑欧派”右翼民粹主义势力与传统上“亲欧派”政党之间的一次对决,最终结果将极大影响欧盟未来的发展。

 

传统中间派显颓势,边缘政党支持率上升

 

欧洲议会中主要有8个议会党团,党团主要由多个欧洲政党、国家政党和无党派议员所组成。自1979年开始首次欧洲议会选举以来,中右翼欧洲人民党和中左翼欧洲社会与民主进步联盟(简称“欧洲社会党”)一直是欧洲议会前两大党团,两大党团主张欧洲一体化,致力于推动整个欧洲的团结和进步。

 

但据BBC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传统的两大党团支持率都有所下降。欧洲人民党仅获180个议席,比2014年减少了41个。欧洲社会党获得146个议席,比2014年减少了45个。两个党团加起来的议席约占43.4%,未能达到组建“大联盟”所需的多数议席。

 

不过,其他中间派党团如欧洲自由和民主联盟(简称“自由党”)增加了42个席位达到109席,而马克龙创立的共和国前进运动预计将加入这一党团,使该党团话语权大增。自由党主席盖伊·伏思达(Guy Verhofstadt)在初步结果出炉后称,“今晚(26日晚)是历史性的一刻,因为欧洲议会将形成一个新的权力平衡”。

 

另一个获得较大胜利的是欧洲议会第四大党团绿党,绿党增加了19个席位达到69席。CNN称,绿党的胜利主要来自于德国、法国、英国、爱尔兰及一些北欧国家,这些国家的年轻人在竞选期间就呼吁关注气候变化等环境议题。

 

分析人士称,根据目前的状况,支持欧盟的党团依然占据欧洲议会多数席位。预计议会第一党团欧洲人民党将与欧洲社会党继续组建“大联盟”,不过他们需要争取自由党、绿党等党团的支持,以获得议会多数席位。

 

极右翼民粹主义势力上升,但未达预期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最受关注的则是极右翼民粹主义、疑欧派政党的表现。此前多家智库预测,“疑欧”势力预计将获得议会1/3左右的支持,与传统中间派形成对抗。不过,初步结果显示,民粹主义、疑欧派极右翼政党势力上升明显,但并未如此前预期的那般获得大胜。

 

据BBC报道,目前在欧洲议会中共有三个主要的极右翼、疑欧派党团,其中极右翼党团欧洲自由和直接民主党(EFDD)、民族和自由欧洲党(ENF)分别获得54个和58个议席,右翼保守与改革党(ECR)也获得58个席位,这使得极右翼势力占据欧洲议会170个席位,较之2014年的151席有所上升。

 

据《卫报》报道,极右翼势力的崛起主要归功于法国、意大利、波兰、匈牙利等国家极右翼政党的强势表现。在法国,由反对派领导人玛丽·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国民联盟以23%左右的支持率拔得头筹,超过了总统马克龙创立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在意大利,由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政党联盟党赢得约30%的选票,成为意大利第一大党。此外,其他西欧国家的疑欧派和极右翼势力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据《卫报》报道,萨尔维尼此前已经联合了包括法国国民联盟、德国新选择党等在内的12个极右翼政党,欲组建“欧洲人民和国家联盟”进击欧洲议会,预计这一新联盟将在欧洲议会中发挥巨大影响力。

 

关注

投票率创20年来最高,民众关注欧盟命运

 

投票率高达50.5%是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最令人意外的一点。据《卫报》此前报道,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率近年来持续下降,2014年的投票率甚至低于43%。而由于许多选民认为欧洲议会选举重要性不及国家选举,多家分析机构曾预测此次选举投票率会再创新低。

 

据报道,在此次选举中,法国、德国、西班牙、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家的投票率都有所增长,其中匈牙利和波兰的投票率比2014年高出一倍。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多了许多年轻选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民粹主义势力的上升以及选民对于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逐渐加强。

 

欧洲议会发言人称,这是自1979年首次欧洲议会选举后首次出现投票率上升的情况。德国电视一台27日称,此次欧洲议会选举“获胜者是欧洲议会”,因为民众再次对欧盟的命运点燃了兴趣。

 

《卫报》分析称,高投票率事实上强化了欧洲议会的民主遗产,因为在投票率徘徊在40%左右的时候,很难称这个议会代表了民众的声音。但是,《卫报》称,这同时也反映了在面临移民危机、气候变化、安全威胁、经济疲软等问题时,欧盟变得更为重要,也更为脆弱。

 

英国“脱欧党”成最大赢家,传统政党遭重创

 

由于未能如期于3月29日“脱欧”,英国也“被迫”参加了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根据欧洲议会名额分配,英国共有73个议席。

 

据BBC报道,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新近成立的“脱欧党”成了最大的赢家,支持率高达32%。亲欧派的自由民主党排名第二,支持率约为20.3%。而传统的两大政党工党和保守党皆遭遇重创——其中保守党仅获9.1%选票,创1832年以来得票率新低。

 

工党领袖科尔宾指责称,保守党在“脱欧”问题上的失败使得欧洲议会选举成了一次类似的“二次公投”,其中单一倾向的政党如“脱欧党”会明显上升。

 

“脱欧党”成立于2019年4月12日,创始人是英国独立党前党魁奈杰尔·法拉奇。该党主张警惕欧洲一体化、致力于推动英国“脱欧”进程。法拉奇周日晚就提前庆祝大胜,称这一投票结果将为英国两个传统主流政党“传递一个重要信号”。

 

英国政局目前已陷入混乱。当地时间5月24日,首相特雷莎·梅在重压下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党首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选出新首相。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洲议会选举结果直接显示了英国民众对于“脱欧”现状的不满。

 

观点

欧盟政治缺乏共识,欧洲一体化面临新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欧洲议会选举再次表明欧洲政治缺乏共识、碎片化现象严重,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或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崔洪建认为,此次欧洲议会选举集中反映了近几年来欧洲政治形势变化的特点。

 

第一,欧洲传统政党进一步被分化,边缘性、非主流政党崛起成为重要趋势。这次选举中传统的人民党、社会党颓势明显,而自由党、绿党、民粹政党上升就体现了这一点。

 

第二,在传统的中左、中右政党解决方案之外,更多的政治解决方案出现了,包括极右翼民粹政党的解决方案、甚至偏左的绿党解决方案。

 

第三,此次选举欧洲政治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也非常突出,中东欧、南欧、西欧、北欧国家开始按照自己的传统政治路径来解决问题,这其实也就意味着主流政党在推动欧洲一体化、对欧洲进行整合上所做出的努力受到挫折。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间派虽然仍占主流,但其民意支持已经不断被自由党、绿党、极右政党等分化了。崔洪建表示,在经过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之后,欧盟还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盘整阶段,一方面将不同的声音释放出来,听到不同政党就欧盟未来发展提出的新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要坚持欧洲一体化的主线,做到整而不乱,从而推动整个欧洲持续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