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5月30日将在沙特阿拉伯分别召开特别峰会。这被视为在美国与伊朗紧张对峙局面下,地区国家为应对随时可能的“擦枪走火”而采取的紧急行动。分析人士指出,参会国家将在特别峰会上表明各自立场,对伊朗会形成何种策略以及卡塔尔是否参会将成为特别峰会的两大关注点。


伊朗问题或将成为两个峰会焦点


虽然两个峰会的议题尚未披露,但媒体普遍认为,伊朗问题将成为焦点。在阿盟特别峰会上,沙特可能会游说阿盟其他成员国在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共同抵制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伊朗,这也符合美国建立中东战略联盟以削弱伊朗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政策目标。


不过,一些国家可能选择避免与伊朗直接对抗。科威特长期奉行平衡、温和的外交政策,与海合会成员、其他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朗等均保持良好关系。伊拉克也表示将与邻国伊朗保持友好关系,并愿意调停美国与伊朗争端。


与此同时,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5月26日开始访问阿曼、科威特和卡塔尔,这些国家愿意在此时接待伊朗高级官员,足以表明其立场。


卡塔尔是否参会引发各界关注


卡塔尔收到参加本次海合会峰会的邀请引发各界关注。据媒体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过书面信件邀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出席特别峰会。这是沙特自2017年6月与卡塔尔断交以来,双方最高级别的公开接触。卡塔尔方面目前尚未就是否参会给出答复。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邀请卡塔尔参会,是担心其进一步倒向伊朗,因此欲借特别峰会之机主动“示好”。如果卡塔尔参会,或将意味着断交危机出现重大转机。


编辑  康晰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海合会及阿盟特别峰会将于沙特召开 伊朗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