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沁涵)据BBC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5月29日“最后期限”前完成组阁,以色列议会于当地时间29日晚投票决定解散议会并重新举行选举。

 

据CNN,5月29日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组阁的最后期限,他在这一时限内尚未完成组阁。以色列议会29日晚经过两轮投票,最终以74票赞成、45票反对的结果决定解散议会,并于今年9月17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这将是以色列首次在同一年内两度“大选”。


以色列议会大厦召开利库德集团政党会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席。图源:视觉中国


在议会投票结束后,内塔尼亚胡猛烈抨击“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领导人、以色列前国防部长利伯曼,指责他从来没打算达成协议,并称以色列因“一个人的野心被拖回投票箱”。《以色列时报》称,手中只有5个议席的利伯曼开出了很不合理的条件,包括利伯曼官复原职、调整政教关系等。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声援内塔尼亚胡,他于5月27日发文称:“希望随着以色列完成组阁,事情会有结果。我和Bibi(内塔尼亚胡昵称)能够继续让美以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内塔尼亚胡则在新闻发布会上感谢特朗普的支持。

 

以色列4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Likud–National Liberal Movement)以及其他右翼政党合计赢得120个议席中的65席。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Reuven Rivlin)授权内塔尼亚胡组阁。但内塔尼亚胡28天内未能说服右翼盟友达成共识,申请将组阁期限延长到了5月29日。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