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当地时间29日首次公开就“通俄门”调查报告发声,他再次表明调查报告并未证明总统特朗普无辜,但由于联邦法律规定,起诉特朗普“并不是一个选择”。穆勒还正式宣布从司法部辞职,并关闭“通俄门”调查办公室。


当地时间5月29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就“通俄门”调查首次发表公开声明。图源:视觉中国


穆勒称,“如果我们对总统并未犯罪有足够的信心,我们会这么说的”。穆勒并未排除未来前往国会作证的可能性,但同时表明他不会给出报告以外的信息。


穆勒自2017年开始作为特别检察官负责“通俄门”调查。今年3月,穆勒调查结束,他向司法部提交了一份长达448页的调查报告。报告称并未证明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方面勾结以影响2016年大选结果,但在总统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方面,报告虽未证实特朗普妨碍司法,但给出了10个特朗普可能试图妨碍司法的例子。


据BBC报道,面对穆勒的发言,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应称:“穆勒的报告没有改变任何东西。在美国,若是没有足够的证据,那么那个人就是无辜的。案件已经结束!谢谢!”


但民主党人并不认为这就是结束。据报道,多名民主党议员再次呼吁国会启动弹劾总统的程序。民主党参议员、2020年大选参选人之一卡马拉·哈里斯称,“国会应该让总统承担起责任。我们需要开始弹劾程序”。另一名参议员科里·布克也强调,“国会有着法律与道德方面的责任,应立即开始启动弹劾程序”。


不过,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依然选择避开弹劾,称“国会将调查总统涉嫌滥用权力的宪法责任看得非常神圣”。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