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5月12日,阿联酋外交部曾说,在阿联酋港口城市富查伊拉附近水域发生了针对四艘商船的“蓄意破坏行动”。到底谁是袭击者?到现在也没有调查结果。


但2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却煞有介事地指责伊朗,称袭船事件的鱼雷“几乎肯定”来自伊朗。


博尔顿当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访问时声称,“很明显,那些商船遭到袭击所用的鱼雷几乎肯定来自伊朗”。他说,在美国,没有人怀疑这一点,让伊朗的领导层知道美国已经知晓,非常重要。


他还称,美国收到情报,显示伊朗将发起威胁行动,这一事件与情报相符,他们正在认真调查。但他拒绝透露对袭船事件的调查进展。


无图无嫌疑方 袭船事件颇蹊跷


5月12日,4艘商船在阿联酋领海水域遭遇“蓄意破坏”。事发地靠近富查伊拉港,位于海湾地区战略要冲霍尔木兹海峡以南140公里处。


但蹊跷的是,直到现在,也没有遭袭船只的画面或者照片。阿联酋也没有说明破坏活动的具体内容。沙特阿拉伯承认,4艘商船中包括两艘沙特油轮,船只“严重损坏”。而直到目前,阿联酋、沙特等国都没有指认嫌疑方。


伊朗强烈谴责美方不实指责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给出了结论——阿联酋油轮遭袭“几乎肯定”就是伊朗干的,但却拿不出任何证据。


对于这样毫无依据的指责,伊朗非常不满,称这完全是美方在捏造事实。


5月初以来,美军表示获得了据称是“明确且可信”的情报,表明伊朗军方及其“代理人势力”有可能对美军士兵及美方的非军事利益发起行动。美方随后以此为由向中东调动了航母、战略轰炸机等军事装备。但伊朗方面则直言,这些都是某一个人炮制的假消息。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 米切尔:美国总统说有伊朗威胁,所以他们派出了航母。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 马吉德·拉万奇:不,这些都是同一个人炮制的说法,我们不接受这样的说法,这些都是虚假情报。


拉万奇说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一段时间以来,博尔顿一直在渲染“伊朗威胁论”。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博尔顿:伊核协议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外交溃败。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博尔顿:伊朗是流氓政权,对整个中东来说都是威胁。


伊朗半官方“迈赫尔通讯社”29日报道称,伊朗外交部表示,这次博尔顿又用“几乎肯定”这样的说法来指责伊朗袭击阿联酋附近海域的油轮,并不意外。伊朗外交部认为,这是捏造事实。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声明中警告称,伊朗一直在保持战略上的克制和耐心,同时也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做好防御准备,伊朗将阻止会导致地区混乱的阴谋得逞。


伊朗副外长:“美‘战争贩子’试图挑起战争”


另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美国‘战争贩子’试图挑起美伊战争,我们对此一清二楚。战争将给中东地区的每个人带来灾难。希望美国政府想想清楚,不要铸成大错。”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美方“几乎肯定”伊朗袭击阿联酋邮轮 伊朗:完全是美捏造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