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塔斯社30日报道,俄罗斯航天集团称,美国五角大楼正尝试采取措施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俄罗斯的太空火箭发射与卫星服务,措施预计于2023年生效。俄航天集团谴责美国,认为这是在国际空间服务市场中不公平竞争的一种表现。


五角大楼近日在美国“联邦公报”网站上发布了一份通知,其中提到在2022年12月31日之后,将禁止美国企业购置某些外国火箭发射和商业卫星服务,禁购名单中包括俄罗斯、伊朗、苏丹、叙利亚等国。


2018年10月,俄罗斯“联盟MS-10”飞船发射升空。图源:视觉中国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航天集团对于五角大楼的决定表示谴责,称此举将摧毁美俄在太空探索领域所有来之不易的合作关系。五角大楼如果下达这一禁令,可能将影响NASA的后续任务,因为美国目前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将NASA宇航员送入太空。不过,美国已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及波音合作开发自己的运载技术。


据《大西洋周刊》,2014年,Space X和波音同时与NASA签署了共68亿美元的合同(Space X获26亿美元,波音公司获42亿美元),致力于开发新太空飞船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去年11月,NASA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商业载人飞船的试验性飞行时间表,计划商业载人飞船于今年8月执行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第一次任务,12月执行第二次任务。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