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时间8日,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一些成员国视伊朗为敌人,但是伊朗并没有从欧佩克退出的计划。


赞加内表示,一些成员国将欧佩克变成了打压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创始成员国的政治场所。有两个中东国家显露出对伊朗的敌意,伊朗并不是他们的敌人,但他们却将石油用作在全球市场上打压伊朗的武器。赞加内没有具体指出这两个国家的名字。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试图封杀伊朗原油出口,阿联酋和沙特表示愿意增产以补足伊朗石油被禁造成的缺口,此举造成伊朗与两国关系更趋紧张。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当天还指出,伊朗一直都在寻求新的途径来对抗美国的制裁,伊朗会毫不退缩地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


7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最大石化企业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境外销售网络实施制裁。对此,伊朗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声明中说,美方做法违反了国际法,是一种“经济恐怖主义”行为。这一制裁是美国一贯敌视伊朗政策的一部分,证明美国此前呼吁与伊朗进行所谓对话只是说辞,毫无诚意。声明说,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注定会失败,此前多位美国总统任内的做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国际社会有责任回应美国的单边措施和霸凌政策。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美国宣布制裁伊朗石化企业 伊朗石油部长:没有退出欧佩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