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要迎来新的首相了,就在这10人之中。

 

当地时间6月10日,英国保守党“1922委员会”公布了竞选保守党党首之位的10名候选人名单。保守党将在之后的月余时间内经过一系列投票选出他们的党首,而成为党首的那个人也将入主唐宁街十号,接任黯然离场的梅姨。


当地时间5月24日,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图/视觉中国


被“脱欧”拖了三年的梅姨5月24日泪撒唐宁街,无奈宣布提前下台。本月7日,梅姨正式辞去保守党党首之位,但将留任首相直至确定新的首相人选。

 

据BBC消息,这个时间点大概在7月22日那一周。

 

根据安排,在10日确认最终的党首候选人名单后,保守党将于6月13日举行第一轮投票,票数少于17票的候选人自动出局;6月18-20日,保守党内会继续举行系列投票,直至候选人仅剩两名;6月22日,最终的两名候选人将展开竞选集会,所有保守党党员投票选出党首;7月22日,保守党正式公布确认的党首也即首相人选。


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图/视觉中国


在获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之后,新首相将走马上任,接下英国“脱欧”这个“烂摊子”。其任期将持续至下一次大选。

 

那么,可能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的这10个人分别是何方神圣?

 

前外相鲍里斯·约翰逊,54岁


鲍里斯·约翰逊。图/视觉中国

 

目前首相最热门人选是有着“英国特朗普”之称的前外交大臣、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约翰逊是强硬“脱欧派”,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是个颇具影响力的人物。约翰逊2016年也曾参与保守党党首角逐,但最终败给了特雷莎·梅。此后,约翰逊以大胆的言论、不拘一格的作风获得了许多保守党普通成员的欢迎。

 

在“脱欧”问题上,约翰逊曾表示,不管最终有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势必要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同时还拒绝支付390亿英镑的“分手费”。此外,约翰逊9日还承诺,当选首相后将对中高收入者减税,以获取支持。

 

外相杰里米·亨特,52岁


杰里米·亨特与妻子。图/视觉中国


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是约翰逊的继任者,也是约翰逊首相之路上的强敌。据BBC报道,在所有10名候选人中,亨特是从政经验最丰富的一位,从文化大臣到卫生大臣再到外交大臣,亨特塑造了一个踏实有力的领导形象。

 

在“脱欧”问题上,亨特在2016年的公投中虽然支持“留欧”,但此后改变了立场。亨特表示,他若上台将与欧盟谈判达成更好的“脱欧”协议,带领英国退出欧盟。

 

值得关注的是,亨特还是中国的“洋女婿”,他的妻子露西亚·郭来自中国西安。

 

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51岁


迈克尔·戈夫。图/视觉中国


现任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与约翰逊“渊源”颇深。据美联社消息,在2016年的保守党党首竞争中,戈夫原本表示支持约翰逊,但最后却突然宣布自己也要竞选党首。一些保守党人士认为其此举有“背叛”之嫌。

 

三年后,戈夫与约翰逊再次正面对垒,这一次戈夫似乎也并无好运气。就在党首正式竞争前不久,戈夫被曝出年轻时曾多次服用可卡因,这让他倍感压力。但戈夫并未气馁,他表示对自己“过去的错误”十分后悔,但将继续参加竞选。

 

据BBC报道,戈夫是坚定的“脱欧派”,但他表示若能达成更好的协议,他会考虑延期“脱欧”。

 

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45岁


多米尼克·拉布。图/视觉中国

 

多米尼克·拉布曾是特雷莎·梅亲自挑选的脱欧事务大臣,但他在上任4个月后就辞去了这一职务,强烈反对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作为强硬“脱欧派”,拉布表示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而若是议会试图推迟或阻止英国“脱欧”,他会建议暂停议会。

 

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48岁


赛义德·贾维德。图/视觉中国


作为巴基斯坦移民后裔,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的身份与其他候选人有着较大差别。贾维德曾是银行家,从政后曾担任英国文化大臣、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等职务。

 

贾维德在2016年“脱欧”公投期间支持留欧,此后逐渐转变为支持“脱欧”。贾维德称,他并不赞成无协议“脱欧”,希望能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

 

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40岁


马特·汉考克。图/视觉中国


卫生和社会工作大臣马特·汉考克是10位候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他本人也将自己打造为保守党中年轻、现代化一代的代表。

 

汉考克没有将重点放在“脱欧”上,认为保守党必须摆脱“脱欧”困扰,为英国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

 

国际发展事务大臣罗里·斯图尔特,46岁

 

国际发展事务大臣罗里·斯图尔特称自己是“反鲍里斯·约翰逊”候选人,指责约翰逊等人的“脱欧”承诺不切实际。

 

斯图尔特2016年公投期间支持留欧,此后转为支持英国“脱欧”。但斯图尔特认为,英国不能无协议“脱欧”。

 

据美联社报道,斯图尔特还有一个抓人眼球的背景,即曾经担任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导师。

 

前下议院领袖安德烈娅·利德索姆,56岁


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图/视觉中国


因为反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上个月刚辞去英国下议院领袖职务的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是两位女性候选人之一。利德索姆曾担任英国能源事务大臣、环境大臣,在2016年的保守党党首竞争中曾是特雷莎·梅的劲敌,但最终她主动退出,随后担任下议院领袖职务。

 

利德索姆坚持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甚至为此提出“三步脱欧计划”,包括引入相关法案确保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益、为北爱尔兰“后备协议”提出其他替代安排、与欧盟领导人在9月初举行会谈以确保有序“脱欧”。

 

前养老金大臣艾斯特·麦克维,51岁


艾斯特·麦克维。图/视觉中国


英国前工作与养老金大臣艾斯特·麦克维是另一位女性候选人。麦克维也是坚定的“脱欧派”,坚持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

 

前议会多数党领袖马克·哈珀,49岁

 

曾担任议会多数党领袖的马克·哈珀从未在特雷莎·梅的内阁担任职位,但目前他将此作为自己的优势,认为他将代表着与梅政府的“彻底决裂”,带领英国有序“脱欧”。

 

哈珀表示,他希望英国有协议“脱欧”,这也意味着他支持延期“脱欧”。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