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沁涵)针对美国取消印度的普惠制(GSP)贸易待遇,印度发起反击。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已经决定从6月16日起对29种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商品包括杏仁、核桃和豆类等。此举将使印度获得约2.17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据《印度报》报道,早在去年6月,印度就公布了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以回击特朗普去年3月对印度的铝和钢征收更高关税的决定。但是计划多次延期,印度和美国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谈判,印度方面寻求免除高关税,然而无果。

 

印度此时采取宣布关税措施,时机值得玩味。据路透社,莫迪和特朗普即将在G20大阪峰会上举行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将在6月下旬访问印度。蓬佩奥表示:“希望我们的印度朋友放弃贸易壁垒,相信竞争力。”华盛顿仍然愿意展开对话。


印度总理莫迪抵达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图/视觉中国

 

5月3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政府将于6月5日正式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认为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对此,印度6月3日回应称,将以国家利益为重,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不会完全妥协。


普惠制(GSP,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是指发达国家单方面对从发展中国家输入的制成品和半成品普遍给予优惠关税待遇的一种国际贸易制度,是在最惠国待遇税率基础上进一步减税或全部免税的更优惠待遇。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