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消息,美国亿万富豪史蒂芬·施瓦茨曼向英国牛津大学捐赠1.5亿英镑,用于成立专注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新学院。牛津大学称,这是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该校接受的最大金额直接捐款。


当地时间2017年2月3日,施瓦茨曼出席美国商界领袖政策论坛。图源:视觉中国


施瓦茨曼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的创始人兼CEO,曾经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出谋划策。施瓦茨曼对BBC表示,他向牛津捐款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要问题之一,但是“目前大部分政府都没有准备好应对这一问题”,“他们需要依赖于牛津这类伟大的学校,以及世界上其他专注于这一问题研究的学校,帮助他们应对这一问题”。


在面对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时,一些经济学家曾对人工智能对社会生活的广泛影响表示担忧,例如因自动化导致工作机会减少等;一些学者也对网络的恶意使用和网络颠覆民主的可能性表示担忧。施瓦茨曼表示,大学需要帮助建立一个伦理框架,以应对当前快速发展的技术。


据《卫报》报道,施瓦茨曼捐赠的资金还将用于成立施瓦茨曼人文中心,将包括文学、哲学、音乐、历史等在内的学科集中在一个中心内,该中心还将设有表演区域和图书馆等。


据估计,施瓦茨曼个人资产达120亿美元,此前就曾向多个大学、研究所捐赠大额资金。施瓦茨曼曾向麻省理工学院捐赠3.5亿美元,用于成立计算与人工智能中心;向纽约公共图书馆捐赠1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