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当地时间20日至21日,欧盟领导人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对于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在内的多个欧盟机构领导职位的继任人选的确定,成为此次峰会的焦点议题。


欧洲议会选举于上月底尘埃落定,多个欧盟机构领导职位有待换届,分别是欧委会主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上月28日,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曾举行会晤对此进行磋商,并一致同意6月20日至21日会议期间确定上述职位继任人选,交由欧洲议会表决确认。新一届欧洲议会定于7月2日首次召开。


然而,在峰会前夕发布的致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函中,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在欧洲议会选举结束之后的这三周时间里,欧盟一直在与各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之间进行密切磋商,就欧盟机构领导职位的候选人名单征求各方意见,从磋商结果来看,目前各方仍然存在着明显的意见分歧。


即将换届的数个职位中,欧盟委员会主席最为关键。欧委会是欧盟行政机构,也是欧盟各机构中唯一有权提出法律草案的机构,主席相当于欧盟“政府首脑”。现任欧委会主席容克定于10月31日结束任期。然而对于欧委会主席的继任人选,法国和德国产生了明显的意见分歧。


按照欧盟法规,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提议欧委会主席人选,并交予新一届欧洲议会表决确认。在实际操作中,欧委会主席人选一般由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推荐,经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认可后交予欧洲议会表决。


目前欧洲议会里最大的党团是欧洲人民党党团。德国总理默克尔赞成沿用惯例,支持德国人欧洲人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法国总统马克龙则不予认可。同样,围绕欧洲央行行长人选,德法两国也有着不同意见。多名欧盟内部官员表示,这样的局面会导致这些职位的继任人选在短期内恐难以确定。


记者:据了解,如果在本次峰会上,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无法就欧委会主席的继任人选达成一致,后续可能还会需要多轮峰会磋商。人事任命受到这样的拖延,欧盟恐将面临僵局,无法就关键政策及时作出决策。欧盟机构领导职位的继任人选能否得到选定,无疑成为了本次欧盟峰会上的焦点议题。


编辑  康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欧盟领导人峰会召开 多个欧盟机构领导职位继任者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