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美媒NBC报道,伊朗革命卫队20日称,当天在伊朗东南部沿海省份霍尔木兹甘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而且称之为“间谍”无人机。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回应:“今日没有美国无人机在伊朗领空飞行。”此事件让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加剧。


美军2017年5月向媒体展示RQ-4型“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图源:视觉中国


据《纽约邮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称,击落的美国无人机是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这是一种高空无人机,带有集成的传感器套件,可进行监视和侦察。


上周,美军中央司令部宣称,伊朗发射导弹攻击了美中央司令部MQ-9无人机,以阻止无人机继续监视伊朗。美中央司令部还表示,6月7日晚,也门胡赛武装用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MQ-9无人机。


美国和伊朗的关系陷入僵局,双方仍然不断采取手段向对方施压。据CNN,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17日宣布向中东增兵千人,声称意在强化美方安保和情报搜集能力。伊朗总统鲁哈尼重申伊方致力于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不会对任何国家发动战争。不过,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17日表示,伊朗将在10天内突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所规定低丰度浓缩铀的储量上限。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