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特朗普当了近两年新闻发言人的桑德斯本周五就要正式离职了,昨日,新发言人终于敲定:“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

 

格里沙姆将成为特朗普任内的第三位白宫新闻发言人,同时将兼任已经空缺3个月的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职务。


当地时间6月21日,梅拉尼娅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出席年度国会野餐会。图/视觉中国


梅拉尼娅当地时间周二通过推特宣布了这一消息,称格里沙姆自2015年起就一直和他们在一起,“没有人比她更能服务好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国家”。

 

特朗普周二也在白宫确认了这一消息,称格里沙姆“非常有才华”,同时强调“第一夫人非常喜欢她”。


当地时间6月21日,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尼娅出席年度国会野餐会。图/视觉中国


从梅拉尼娅发言人到特朗普发言人,格里沙姆靠的什么?

 

特朗普新闻发言人难当

 

在白宫当新闻发言人,其实也就是给总统当发言人。而对于与媒体时常发生“大战”的特朗普,给他当发言人有多难,看她的前任桑德斯就知道了。

 

桑德斯在白宫新闻发言人的职位上干了近两年,临走时美媒给她的评价是“失败”“无礼”“爱撒谎”。


特朗普与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图/视觉中国


此外,白宫与媒体的关系正在逐步恶化。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5日,白宫已经有106天没有召开正式的记者会了,上一次的记者会还是在3月11日。而去年同期,白宫共举办了44场记者会。

 

在这个时候,是什么让特朗普和梅拉尼娅决定,选择格里沙姆来扛起新闻发言人的“重担”呢?


格里沙姆。图/视觉中国


据CNN报道,格里沙姆是少数还留在白宫工作的特朗普2016年竞选团队成员之一。格里沙姆是特朗普的忠诚追随者,她在2015年就加入了特朗普团队,从事媒体沟通工作。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她成为白宫副新闻发言人,之后又被梅拉尼娅发掘,成为她的首席新闻发言人。

 

对于这位不经常公开发言的“第一夫人”,格里沙姆成为了她的主要“喉舌”。每当有不利于梅拉尼娅的报道出现,格里沙姆总是第一时间捍卫自己的“老板”。


当地时间2018年6月21日,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身穿“我不在意”夹克前往美墨边境看望移民儿童引热议。图/视觉中国


美媒VOX称,新闻发言人大概是特朗普政府中最具争议的一项职务,因为这一职务要求发言人必须不断地为总统的谎言辩护。

 

格里沙姆能否做好这项工作暂未可知,但她跟随特朗普家族的四年已经证明,她有着特朗普所要求的“忠诚”。

 

白宫通讯主任不易做

 

白宫新闻发言人难当,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更是不易做。

 

据NBC报道,在上一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比尔·夏因(Bill Shine)今年3月宣布辞职后,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一直处于无主状态。


前白宫通讯主任比尔·夏因。图/视觉中国


事实上,白宫通讯主任的任职一直颇具戏剧性。一定程度上而言,格里沙姆已经是特朗普任命的第七位通讯主任。

 

2017年1月,刚上任的特朗普本已提名其竞选团队的高级助手杰森·米勒担任白宫通讯主任,但两天后米勒因被曝出婚外情而退出提名,最终由时任白宫新闻发言人的肖恩·斯派塞兼任该职务。

 

45天后,特朗普任命共和党媒体“十字路口”创始人迈克尔·杜克担任白宫通讯主任。但不到3个月,杜克宣布辞职。于是,斯派塞再次兼任该职务。

 

2017年7月21日,特朗普任命金融家安托尼·斯卡拉穆齐为白宫通讯主任,但斯卡拉穆齐10天后就被解雇了。

 

这一职位上最引人瞩目的是接任斯卡拉穆齐的霍普·希克斯。1988年出生的希克斯在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是一名职业模特,2017年8月成为白宫通讯主任,是白宫最年轻的高级官员之一。不过,希克斯的任期也未满一年,她于2018年2月宣布辞职。


前白宫通讯主任霍普·希克斯。图/视觉中国


第六位通讯主任夏因2018年7月就职,最终于2019年3月宣布离职。

 

特朗普身边的“老臣”不多了

 

据BBC报道,格里沙姆是特朗普政府内为数不多还继续在职的2016年竞选团队成员。

 

美国总统参选人在竞选阶段就会组建一支竞选队伍,其中大部分人在竞选成功后会留在总统身边,以助手、顾问等身份继续为其效力。

 

然而,上任两年半,特朗普身边的“老臣”们走的走、散的散,留下的已经不多了。他们有的是被炒、有的是主动离职,还有的如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副经理里克·盖茨等则是因涉嫌犯罪被抓起来了。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图/视觉中国


美国《商业内幕》杂志统计称,截至6月18日,特朗普政府内已有35名高级官员离职。其中包括两任国家安全顾问、两任(代理)国防部长、两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以及国土安全部部长、美驻联合国大使等重要职务。


截图自Business Insider网站


BBC称,政府内人员流动本是常事,但特朗普政府内的人员流动速度却已经破纪录了。或许对于特朗普而言,不管“老臣新臣”,一言不合就得走人。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