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24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上谈及人造肉问题,他表示自己也会吃人造肉,它比传统肉类更健康。他还指出,食用人造肉可以大幅减少甲烷的排放,缓解养殖动物对土地造成的压力。

 

一时间,比尔·盖茨成了人造肉代言人,大众对这种新兴事物多了一份好奇,那些质疑的人似乎对人造肉又多了一点信任。


比尔·盖茨。图/视觉中国


其实,比尔·盖茨并不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如此评价人造肉,他投资了一家名为“Beyond Meat”的人造肉企业,与他一起投资的还有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麦当劳前任CEO唐·汤普森等多位名人。Beyond Meat今年5月刚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

 

除此之外,比尔·盖茨还投资了另一家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今年5月该公司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得3亿美元。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预计到2023年,人造肉的全球市场收益将达到63亿美元。科技评论期刊《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发布的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中,人造肉汉堡也在其列。

 

那么问题来了,人造肉真的靠谱吗?它在国外真的受欢迎吗?


人造肉的“真相”


人造肉分为两种,一种为植物蛋白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素肉。另一种是由动物的肌肉干细胞培育而成的类似肌肉组织的“清洁肉”(clean meat)。

 

像比尔·盖茨投资的两家公司,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两家人造肉公司,它们生产的人造肉都采用植物蛋白制作肉类产品。


BeyondMeat网站截图


根据Beyond Meat网站介绍,其“人造肉”的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采用红色的甜菜根果汁来重现牛肉中的血丝。该公司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以人造肉为原料的汉堡“Beyond Burger”。汉堡里的肉饼在平底锅上煎的时候和牛排一样发出“嘶嘶”声,而且一口咬下去还会有多汁的感觉。


起步稍晚的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的制造工序其实也是异曲同工。其网站介绍,它们的原材料是大豆、小麦和马铃薯,提取这些植物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按比例混合后,再加入一种血红素,这是让素肉拥有真肉的香味和口感的关键。


Impossible Foods网站截图


也有科研者专攻“清洁肉”。据科技网站futurism,2016年美国的研究人员从火鸡中提取肌细胞,并将细胞培养于牛血清营养液中,可以得到条型的火鸡肉。但由于缺乏脂肪及血液供应,培育出的火鸡肉口感还较差。


人造肉的“优与劣”


这些公司为什么要费尽心思去做人造肉呢,真肉吃着不好吗?

 

生产人造肉一方面是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美媒《快公司》报道,生产1磅的牛肉需要消耗1.8万加伦的水,而如果使用豆类代替,仅需740加伦的水。调查发现Beyond Meat生产一块汉堡内的人造肉饼相比正常生产1/4磅的牛排,减少了90%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46%的能源消耗,对水资源的影响减少99%,对土地使用的影响减少了93%。

 

Beyond Meat公司发言人称,如果美国人从食用牛肉切换到食用以植物为基础的“肉饼”,一年内可以减少相当于1200万辆汽车的排气量,或者节省230万户家庭所用的电力。


Beyond Meat制作的人造肉汉堡。图/视觉中国


《经济学人》报道,目前全球肉类的消费量仍然在增长,尤其是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更快,人们都消费得起肉类了。过去50年里,全球肉类的消费量翻了一倍。

 

Impossible Foods公司CEO布朗(Pat Brown)表示,面对持续增长的肉类需求,消费者是时候重新考虑肉类的选择,未来5至10年将是一个转折点。他估计,到2035年,动物将会从人类餐食中消失。


另一方面,人造肉的营养成分相对更加可控。美媒NPR报道指出,人造肉在制作过程中可以调节成品肉中的脂肪含量,还可以做到完全0胆固醇。这对于“三高”人士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不过,人造肉真的完美无缺吗?当然不是。

 

首先从人们最关注的“价格”上来看,人造肉的性价比并不高。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饼定价都在12-16美元/磅,而美国碎牛肉的价格在9美元/磅左右。

 

关于人造肉成分,也有部分营养学家质疑,其中的钠含量严重超标。另外,据美媒CNBC报道,Beyond Meat公司产品近日被指可能含有有毒化学物质。一些植物性肉类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可能受到正己烷污染。正己烷是一种化学溶剂,具有一定的毒性,会通过呼吸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

 

另外,还有一些美媒指出,要做到大批量生产人造肉,技术、食品质量监管等很多问题还有待完善。


人造肉在国外卖得好吗?


暂且抛开人造肉公司忽高忽低的股价,我们仅从销量和消费者反馈来评判,人造肉目前在国外,主要是美国的市场情况究竟如何。

 

两个月前,汉堡王和Impossible Foods公司展开合作,在美国圣路易斯市的门店开卖人造肉汉堡,比普通汉堡的售价高1美元。市场调研机构inMarket inSights调查发现,试售人造肉汉堡的59家汉堡王分店,4月客流量比当月全美分店平均高出18.5%。


人造肉汉堡在美国的宣传海报。图/视觉中国

 

同样在今年4月,主营美式墨西哥快餐的美国连锁店Del Taco跟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合作,在全美580家门店推出无肉版的墨西哥炸玉米饼Beyond Taco,客流量和销售量都有所增加。

 

据CNN报道,Beyond Meat生产的人造肉饼不仅在美国一些连锁超市上架,还进入了加拿大、英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

 

不过,一位吃过人造肉的消费者在接受美媒NPR的采访时表示,人造肉吃起来的口感和真实肉类还是有明显差距的,咀嚼起来像是碎肉。

 

麦当劳CEO伊斯特布鲁克表示,他看好人造肉市场,但是美国的企业太急于把人造肉产品搬上消费者的菜单,对于这些产品的前景还不好说。

 

据美媒CNBC,一些商业专家指出,人造肉刮起了一时的热潮,不可否认这些公司能得到盈利。但是这种产品的可靠性还无法下定论,消费者对人造肉的热情能持续多久,也要打个问号。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