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波音737 MAX又上了头条。


26日,多家美媒报道称,在波音737 MAX飞机模拟器测试中,飞行员发现其升级后的操控系统中存在缺陷,而这一缺陷会导致飞机向下俯冲。


维修师进入飞机。视觉中国/图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随后在一份声明中称,“ FAA近期发现了一个波音必须解决好的潜在危险”,同时强调只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FAA才会取消停飞禁令。

 

波音公司则通过声明表示,“波音同意FAA的决定和要求,正努力解决FAA要求解决的软件问题”。

 

美联社称,这将直接导致波音737 MAX的复飞计划被推迟。


与两起空难相似的问题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航空ET302航班从亚的斯亚贝巴起飞前往内罗毕,起飞6分钟后飞机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此前,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JT610航班在从雅加达起飞12分钟后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埃塞航空失事现场。视觉中国/图


两架失事飞机型号都是波音737 MAX 8。初步调查显示,两起空难事故有着明显相似之处,两架飞机在失事前都出现不同寻常的爬升和俯冲。

 

此后,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遭全球停飞。

 

然而,波音没有放弃这一机型。据美联社报道,波音在狮航空难后就曾发觉该机型飞机新配备的操控系统——“激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存在缺陷,此后一直在改进该系统。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FAA和波音本月初曾表示,737 MAX有望在本月底通过审查,重新投入使用。但新发现的问题使得737 MAX系列飞机复飞再被推迟。


卫星图片显示大量737 MAX飞机停放在美国华盛顿的波音工厂中。视觉中国/图


在上周的模拟器测试中,飞行员发现新MCAS系统微处理器故障可能会将机鼻推向俯冲角度,而飞行员无法在短时间内手动恢复。这一缺陷导致的问题与此前两架737 MAX 8飞机失事前遇到的问题类似。

 

目前波音工程师正在试图重新修改软件,甚至可能需要更换每一架737 MAX飞机的微处理器。消息人士称,这一过程预计需要1-3个月时间。

 

FAA在声明中称,只有在飞机被认定安全的情况下,FAA才会取消停飞禁令,而这一过程没有固定的时间表。


波音空难后曾获新订单


事实上,本月中旬,波音股价曾出现一次大涨。

 

据美媒CNBC报道,当地时间6月18日,波音收获了埃塞航空空难后的首笔新订单——英国航空公司所有者IAG在巴黎航展上与波音签署了订购200架737 MAX飞机的意向书,订单价值约240亿美元。


当地时间6月18日,英国航空公司所有者IAG首席执行官沃尔什(右)与波音首席执行官凯文·麦卡利斯特出席发布会,双方签署订购意向书。视觉中国/图


虽然只是意向书,但这对于已经两个多月未有新订单的波音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当天,波音股价上涨5.4%至373.96美元/股。

 

IAG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当时表示,相信波音在未来几个月内能通过审查重新飞行。曾当过737飞行员的沃尔什还表示,应该相信737 MAX的安全性,他自己会“毫不犹豫”驾驶这架飞机。

 

波音近几个月的日子显然是不好过的。在全球停飞波音737 MAX后,波音737 MAX飞机的产量已经减少了1/5。

 

而波音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数据也不大好看。数据显示,波音2019年一季度营业额同比下滑2%,净利润同比下滑21%,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现象。对此,波音的解释是,受到了737 MAX飞机交付量低等因素的影响。


与波音员工抢车位的737 MAX


复飞再次被延迟对波音而言绝对是个大打击。

 

由于全球停飞波音737 MAX、已有订单被取消,波音公司曾经的最畅销客机成了滞销货,甚至开始和波音员工“抢车位”。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在华盛顿州的伦顿市有一家波音工厂,在那里,大批737 MAX客机占领了员工停车场,与小轿车、小货车相伴为邻。


停放在伦顿市波音工厂停车场的737 MAX飞机。西雅图当地媒体KING-TV视频截图


此外,华盛顿摩西莱克机场、得克萨斯州的波音修理基地也成为这批“无处安放”的737 MAX客机的临时存放地。

 

有网友称,许多人都经历过停车位被抢的状况,但大概没人经历过被一架重达90000磅的飞机抢车位吧。

 

据彭博社报道,波音目前共有500余架737 MAX飞机处于停飞状态,而停放这些飞机每月每架预计耗资2000美元。


停放在伦顿市波音工厂停车场的737 MAX飞机。西雅图当地媒体KING-TV视频截图


分析人士称,预计到今年9月,波音的库存成本预计将达到120亿美元。这对于已经陷入利润下滑危机的波音无疑是雪上加霜。

 

彭博社称,或许波音应该多花点钱,把它们都停放到沙漠中去。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丹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