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当地时间27日宣布,将于2026年发射“蜻蜓号”(Dragonfly)探测器前往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Titan)。“蜻蜓号”将对土卫六进行全方位探查,研究生命的起源以及该星球是否能够维持微生物生命。


“蜻蜓号”无人飞行器着陆器降落在土卫六示意图。图片来自NASA官网


NASA在其官网声明中称,“蜻蜓号”探测器是一架双四轴无人飞行器,将于2034年抵达土卫六。这一任务是NASA“新前沿”(New Frontiers)项目的一部分,旨在揭示生命是如何产生以及如何扎根地球的。这也将是NASA首次在另一个星球使用多旋翼飞行器进行科学研究。


人类一直以来对土卫六非常感兴趣。据《卫报》报道,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拥有非常浓厚的大气层。土卫六也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唯一一颗地表上流淌着大量液体的天体,不过其拥有的是液态甲烷乙烷而非水。土卫六的有机化学成分由复杂的分子组成,这些分子可能是外来生物的前体。因此,科学家们一直想研究,它是否能够支持微生物生命生存。


“蜻蜓号”首席研究员、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行星科学家Elizabeth Turtle周四表示,在生命进化前,土卫六在化学成分上与地球相似,“土卫六拥有生命所需要的所有成分”,“数亿年甚至数十亿年来,土卫六一直在进行化学实验,我们想做到的就是去那里获取那些实验的成果”。


人类上一次发射土卫六探测器还是在1997年。当时,NASA、欧洲空间局(ESA)和意大利航天局(ASI)合作发射了“卡西尼号”(Cassini)探测器,对土卫六进行空间探测。服役20年后,“卡西尼号”于2017年9月15日进入图形大气层自行坠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