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BBC消息,在经过20年的谈判后,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当地时间周五(6月28日)在布鲁塞尔达成“历史性”自贸协定。这将是欧盟至今为止达成的最大协定,预计这一协定将涵盖8亿消费者。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国际贸易争端不断的背景下,我们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我们坚持基于规则的贸易”。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也称这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协议之一”。


根据协定,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将削减或消除关税,同时促进双方出口。


据彭博社报道,巴西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协定将使得巴西未来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875亿美元,甚至可能增加到1250亿美元。在南方共同市场关注的农业方面,欧盟同意每年进口9.9万吨牛肉,同时关税在五年内减少7.5%;同意每年进口18万吨糖,并在未来几年内消除这一关税。南方共同市场则将在15年内逐步取消对欧盟汽车35%的关税。


彭博社称,在特朗普政府与多国发起贸易战的情况下,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达成的这份自贸协定意义重大。此前,欧盟已经与加拿大、日本、墨西哥达成自贸协定,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协定也正在谈判过程中。


■链接:


南方共同市场(Mercado Común del Sur - MERCOSUR)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目前“入市”的正式成员国包括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4国。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