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迪拜王妃带着两个孩子和3100万英镑巨款逃离迪拜、将与迪拜酋长在英国法院对簿公堂的新闻引发关注。


许多网友据此脑补出了一出出大戏:甜心王妃带球逃跑、霸道首长狂追落跑小王妃、美女王妃与腹黑酋长相爱相杀……


哈雅王妃与迪拜酋长。图/视觉中国


然而,现实虽然戏剧化,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浪漫。


据BBC报道,落跑的迪拜王妃、同时也是约旦公主的哈雅公主,是因为“担心生命安全”才逃跑的。目前,哈雅公主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藏身于伦敦肯辛顿宫附近的一栋别墅,同时正寻求伦敦高等法院的离婚判决。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备受关注的迪拜公主“落跑记”。去年3月,迪拜拉蒂法公主曾策划出逃但最终失败,她在出逃前曾录制一则视频,控诉自己多年来遭父亲虐待。虽然迪拜外交部去年12月曾发布拉蒂法公主的照片,但此后再无拉蒂法公主公开消息。


迪拜酋长一家。图/视觉中国


女儿跑完妻子跑,也不知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是何种心情。


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之一


哈雅公主生于1974年5月3日,是约旦前任国王侯赛因的女儿、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同父异母的妹妹。


哈雅公主从小接受西式教育,曾在牛津大学攻读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学位。哈雅公主爱好广泛,尤其钟爱马术,13岁就曾代表约旦参加国际马术比赛,还曾代表约旦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并担任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等职位。


哈雅公主。图/视觉中国


相比于其他阿拉伯女性王室成员,哈雅公主的生活要开放得多。她的身上有许多的“第一”:第一位参加马术比赛的阿拉伯女性;第一位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阿拉伯女性国旗手;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阿拉伯王室成员;据称是约旦唯一一位有资格驾驶重型货车的女性。


此外,哈雅公主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之一,同时也是首位抵达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注册贵宾。


哈雅公主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之一。图/视觉中国


因拉蒂法公主的遭遇感到“不安”


2004年,30岁的哈雅公主嫁给了55岁的现任迪拜酋长、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拉希德。据 BBC 报道,哈雅公主是拉希德的第六任妻子、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妻子。


与哈雅公主一样,拉希德也是一名马术爱好者,两人在婚后曾有过非常甜蜜的时光。据报道,哈雅公主曾多次公开表示,与丈夫在一起很幸福,并表示“对于能如此靠近他感到异常幸运”。


哈雅王妃与迪拜酋长。图/视觉中国


两人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分别是现年11岁的女儿艾尔加利拉公主和7岁的儿子扎伊德王子。


不过,自去年开始,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据 BBC 消息,在拉蒂法公主出逃失败后,哈雅公主发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事实”,这些让她觉得自己的安危已经受到威胁,最终她选择逃离。


一位消息人士称,“哈雅公主最终了解到她的丈夫对他自己的女儿所做的事,从而开始担心这些会发生在她身上”,“她问自己,什么样的男人会把自己的女儿送进监狱?”


迪拜酋长。图/视觉中国


据《纽约时报》报道,哈雅公主今年早些时候曾逃往德国,后来又前往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目前则藏身于肯辛顿宫附近的一幢价值8500万英镑的别墅中。


在消息曝出后,迪拜酋长拉希德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首诗,暗示自己的“心碎”。此外,他还曾在 Instagram 上发文暗指遭到“背叛”。


哈雅王妃与迪拜酋长。图/视觉中国


哈雅公主要离婚有多难?


据英媒报道,拉希德已经向伦敦高等法院家庭事务部提出与哈雅公主离婚,同时要求取得两个孩子的监护权。双方都已经雇用了英国知名离婚律师,预计此案将于7月30日开庭。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根据阿联酋的穆斯林法律,男性要与妻子离婚非常简单,但女性要与丈夫离婚却要经历长时间的法律争斗。


哈雅公主。图/视觉中国


虽然哈雅公主和拉希德酋长的离婚诉讼在英国提出,但鉴于这是一桩一夫多妻制下的婚姻,英国法院处理起来也会非常复杂。此外,虽然哈雅公主与英国王室的关系很好,但英国一直以来都是阿联酋的盟友,这使得英国也陷入非常两难的境地。


据英国《每日电报》报道,一直关注迪拜人权问题的Radha Sterling表示,“阿联酋是一个男性主导的国家,哈雅公主的丈夫拉希德酋长在迪拜更是拥有绝对的权力。英国法院在审理这起案子时必须牢记这一点”。


哈雅王妃与迪拜酋长。图/视觉中国


此外,由于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约旦与阿联酋一直以来关系非常紧密。

不知道约旦哈雅公主和阿联酋总理的纠纷是否会影响到两国之间的关系。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