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风险评估公司Maplecroft在对194个国家垃圾产生和回收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后发现,美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产生的垃圾占总量的12%,可以被称作“世界头号垃圾制造者”。

 

调查显示,美国是唯一一个垃圾生产能力超过回收能力的发达国家。


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满溢的垃圾桶。图源:视觉中国


相比之下,中国和印度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36%,两国生产的垃圾占总量的27%。报告指出,平均每个美国人丢弃的垃圾是中国人的3倍。

 

全球的垃圾问题非常堪忧,统计显示每年全世界大约产出21亿吨城市固体废弃物,这些垃圾足以填满82.2万个标准尺寸泳池。

 

另外,从1950年至今,人类大约制造了83亿吨塑料垃圾,塑料垃圾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的主要成因,也逐渐成为环境的“致命杀手”。

 

美国产出的垃圾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

 

Maplecroft公司根据公共数据以及学术研究报告对各个国家的垃圾产生和回收情况分别进行了评估,虽然多数国家都开始着手应对垃圾处理问题,但是全球的垃圾问题仍然在不断恶化。

 

评估报告作者Niall Smith表示,之所以把美国称作“世界头号垃圾制造者”,是因为他们产出垃圾过多,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而其循环处理的效率又过低,大约只有35%。


一名工人清理华盛顿国家广场上的垃圾。图源:视觉中国


德国是发达国家中垃圾循环处理最高效的,68%的城市固体废弃物都进行了循环利用。但是,即使是这样也仍然有进步的空间。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2015年发布的报告称,美国一年生产2.62亿吨垃圾,其中一半都进行了填埋处理。

 

Maplecroft公司认为,美国在垃圾处理上的糟糕表现主要有两个原因:缺乏政治意愿和基础设施投资不足。

 

要说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美国人可能也有点意见。美媒《新闻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有一家全球最大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卡万塔”,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市政公用事业部门提供废物处理和能源服务,每天大约处理2000万吨垃圾,循环处理50万吨钢铁。

 

但是,从该公司辞职的一名员工上个月向媒体披露,卡万塔在处理垃圾时因为不进行分类,混合焚烧时产生大量有毒飞灰和气体,导致员工和周围居民患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该公司发言人否认这一说法。

 

不过美国在垃圾处理上也不是没有行动。据EPA统计,2000年至2016年美国垃圾处理产业的收入高达600亿美元,而2007年至2018年美国垃圾管理和补救服务的总产出达到了1074亿美元。

 

美国各个州也都制定了标准不一的垃圾分类标准,比如在加州,分类大致有三种:可再生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庭院垃圾。

 

特朗普政府的环境政策

 

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美国在环保方面的政策大转弯,除了退出《巴黎协定》这一惊人之举外,还有众多不可思议的改变。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2012年11月曾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全球变暖”的概念是人为编造,之后他一直把气候变化称为“骗局”。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7年3月,特朗普上任之初便在煤矿工人的簇拥下签署了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指示该机构开始走法律程序,撤销和重写“清洁电力计划”(Clean Power Plan)。该计划是奥巴马阻止全球变暖政策的核心。

 

特朗普签署《能源独立行政令》。图源:视觉中国


该命令针对的还有奥巴马时代一系列很重要的气候和环境政策,包括撤销在公共土地新开采煤炭的短期禁令。特朗普宣称这一举措有助于减少美国对进口燃料的依赖,并且重振萎缩的煤炭行业。

 

特朗普任命的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特,也毫不犹豫地站在总统的立场上。他是一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认为奥巴马时代的控制措施给制造商带来了太大的负担。去年7月,他因卷入多起丑闻被迫辞职。

 

去年11月,美国政府发布了一份超过1000页的重要《气候评估报告》,关于报告中预估因气候变暖而造成的数千亿美元损失,特朗普说:“我不相信。”

 

据《华盛顿邮报》,去年12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G20峰会间隙上,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气候问题,他说:“美国在环境方面做得很好,拥有最纯净的空气和最洁净的水。”

 

他还习惯性“甩锅”,称其他国家的脏空气飘到了美国,让美国花费很多的钱。特朗普表示将不再干损己利人的事情,自己的政策是“美国优先”。

 

据《卫报》,今年5月,全球186个国家共同通过了一项决定,不再允许发达国家将他们的塑料垃圾随便丢给发展中国家处理。然而唯独美国站在“对立面”,认为发达国家的塑料垃圾,还是应该丢给发展中国家去处理。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