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英国《卫报》报道,距离英国保守党党首最终“决战”还有不到10天,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在10日的访谈中表示,他支持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成为保守党党首,同时称他将提出司法审查,以阻止鲍里斯·约翰逊用让议会休会的方式通过“无协议脱欧”决议。


撒切尔夫人和约翰·梅杰。图源:视觉中国


据报道,梅杰虽然对于亨特同意将“无协议脱欧”作为一个可选项不满,但他还是更支持亨特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对于另一位竞争者鲍里斯·约翰逊,梅杰则表示非常不满。


约翰逊在9日的电视辩论中坚持若有必要将让议会休会,以阻止议员们驳回“无协议脱欧”决议,梅杰称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不会坐视不管,让议会传统“被忽视”。


据BBC报道,通过提出司法审查,任何人都可以挑战政府决定的合法性。对于梅杰的“威胁”,约翰逊方面表示这是“荒谬的”,同时可能会迫使女王介入政治之中。


约翰·梅杰于1990年至1997年出任英国首相,此前还曾担任过撒切尔夫人内阁的外相及财相。据报道,梅杰在任期间,约翰逊曾作为《每日电报》记者多次公开批评梅杰政府,两人的关系也一直不大好。


BBC评论员诺曼·史密斯称,梅杰的这一表态事实上反映了英国保守党内的极端分歧,他们的分歧不在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不在于何时脱离欧盟的问题,而在于对“无协议脱欧”的态度。


英国议会已经多次表示,不支持“无协议脱欧”,但约翰逊表示不管有协议无协议,今年10月31日前都要“脱欧”;甚至相对温和的亨特也表示,不排除“无协议脱欧”的选项。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