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即将开始一场“猫捉老鼠”大战。


“猫”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老鼠”则是藏身于美国各地的非法移民。


2015年,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在亚利桑那沙漠抓获一批非法入境者。图/视觉中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将自本周日(7月14日)起,开始在美国10个主要城市展开搜捕行动,搜捕的对象是2000余个无证非法移民家庭。


不过,《纽约时报》称,虽然他们有固定的目标,但搜捕过程中恰好碰到的其他非法移民也会进行拘捕。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发言人马修·伯克在一份声明中称,“ICE首要任务是逮捕和驱逐那些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边境安全构成威胁的非法入境的外国人,违反移民法的人也可能遭到逮捕、拘留,最终被驱逐出美国”。


ICE执法人员上门搜捕非法移民。图/视觉中国


因此,整个美国的非法移民都面临着被驱逐的危机。


一向对特朗普强硬移民政策持反对态度的民主党人明确反对此次搜捕行动。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周四给非法移民们“出招”应对ICE搜捕:别开门。


提前一个月的搜捕“预告”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是美国海关的一部分,也是联邦政府中最大的调查机构之一。ICE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拘留并驱逐外来犯罪分子和美国认为应当驱逐的外国人。


事实上,ICE经常会突然进行搜捕,打非法移民一个措手不及。但此次搜捕行动却在一个月前就发出了“预告”。


特朗普6月中旬曾发布推特,称“ICE下周将开始清除数百万非法移民,他们通过各种途径非法进入了美国。他们被清除的速度将和他们进入的速度一样快”。


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移民执法部门代表。图/视觉中国


随后,多家美媒报道称ICE将在10个主要城市开展持续多天的搜捕行动。不过,就在搜捕行动即将开始的前一天,行动被中止了。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当时的行动遭到政府内部人士的反对,佩洛西还特意致电特朗普要求取消搜捕行动,称这一行动只会“吓坏孩子,让家庭分离”。最终特朗普同意推迟行动,给了国会两周的时间就移民问题出台新法律。


国土安全部退休特工、ICE政策顾问托马斯·基尔布莱德称,“提前公布行动是史无前例的,但这么做可能有其政治目的”,特朗普这么做可能是希望通过行动逼迫民主党人对移民法作出改变。


不过也有人认为,特朗普的预告是一种“表态”:如果你们不主动撤离美国,那我们只能搜捕驱逐,我们这么做是有法律依据的。


美墨边境上的非法移民。图/视觉中国


民主党人、人权组织帮“出招”


特朗普政府称驱逐非法移民是必须做的事儿,但民主党人以及一些人权组织可不这么认为。


据美媒Politico报道,许多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行动不仅针对那些被法院下令遣返但未出庭的人,还会波及其他出现在搜查现场的无证移民,从而再次造成“骨肉分离”的现象。


佩洛西称,ICE的计划是“对家庭无情的搜捕”,“许多这类家庭都是混合身份的”,意即有的人是合法的美国公民,有的却依然是非法移民。若是将非法移民逮捕驱逐,必然会造成许多家庭破裂。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图/视觉中国


许多民主党人和人权组织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了即将开始搜捕行动的这一消息,提醒所有的无证移民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社交媒体上,“了解你的权利”(#know your rights)、“保护每一个人”(#protect each other)等成为了热门标签,希望让那些无证移民了解到他们该有的权利,包括沉默权和要求律师在场的权利。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Lee Gelernt称,“人们应该了解到,即使他们是移民身份,他们也享有相应的权利”。


纽约市长、民主党2020年总统选举参选人白思豪周四则表示,纽约人可以拨打311以了解他们的权利,“我们告知他们享有的权利,我们会保护他们”。


另一名民主党参选人、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周四则公布了一份新的移民改革计划,承诺将非法入境合法化、“消除滥用执法行为”、全面改革ICE等。


希拉里·克林顿分享了一张西班牙语示意图,明确告知无证移民如何面对ICE搜捕:不开门,除非搜查人员有合法的证明;保持沉默,称“根据第五修正案,我选择保持沉默”;在与律师交谈前,不要签署任何文件;拍照、录视频记录下搜查人员信息,除非身处联邦政府所有的土地上;不要放弃希望,保护自己的权益。


图片来自推特。


据CNN报道,佩洛西周四要求特朗普取消周日的搜捕行动,同时呼吁福音派介入,向特朗普政府施压。


特朗普到底是会在最后一刻取消搜捕行动,还是再次造成“骨肉分离”的惨剧,有待继续观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