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的历史题材影视剧《切尔诺贝利》今年5月播出后大热,成为IMDB上评分最高的电视剧作品。随着剧集在全球走红,越来越多人开始去现实中的切尔诺贝利观光。

 

据CNN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10日宣布,对外开放切尔诺贝利隔离区,为游客打造“绿色走廊”作为观光通道。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在切尔诺贝利隔离区为游客创造一条绿色走廊。图源:视觉中国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官网发布声明称,切尔诺贝利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方,在经历人为灾难后自然生态恢复,但依然是“鬼镇”。我们要向全世界展示这个地方,向科学家、生态学家、历史学家和游客开放。

 

泽连斯基想要推动切尔诺贝利的旅游业发展,让此地“重生”。10日,他在当地参观时说“要把隔离区转变为乌克兰的经济增长点”。

 

泽连斯基还指出,切尔诺贝利禁区已经成为腐败滋生的地方,安全官员向游客收取贿赂,利用禁区内的废弃物和自然资源捞钱。“我们很快就会杜绝这些现象,一起把切尔诺贝利建设成为乌克兰的地标,没有腐败和禁令。”

 

经历1986年的那场严重核电事故之后,切尔诺贝利现在怎么样了?乌克兰政府准备如何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

 

美剧《切尔诺贝利》带动游览热潮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官网发布的消息称,根据泽连斯基签署的政令,切尔诺贝利将开设新的游览路线,包括水上通行路线。移动服务提供商将在那里建设通信网络,改善隔离区的对外联系。另外政府取消了一些禁令和限制,比如此前不允许在隔离区拍照或录制视频,现在解禁。

 

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变为旅游地之后将拥有电子票务系统,游客可在线购票。如果出现禁止访问的情况,游客将会提前获知。


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旧址。图源:视觉中国


“我们必须让切尔诺贝利焕发新生,直到现在这个地方还是乌克兰的负面品牌,是时候改变了。”泽连斯基说,乌克兰还计划向欧盟和北约提供机会,在隔离区组织如何避免核电事故的培训。

 

据《国会山》报道,实际上,2000年开始就有乌克兰当地旅行社私自开设去往切尔诺贝利的旅行业务。长久以来,切尔诺贝利被视作“黑色旅游”(与死亡和苦难事件相关的旅游项目)代表地,游客喜欢和那些残破的建筑物和废弃车辆合影。


6月,在乌克兰普里皮亚季,游客参观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图源:视觉中国

据《华盛顿邮报》,乌克兰旅行社SoloEast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接待了11000名游客前往切尔诺贝利参观。今年5月,美剧《切尔诺贝利》的播出带动了一波游览热潮,该路线的旅游订单相较去年同期增加30%。

 

游客通常选择去往皮亚季市(Pripyat),位于基辅以北130公里处,这是专门为附近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工人建造的一座城市。市中心矗立着一座普罗米修斯的铜像,他张开手臂,紧握着一个燃烧的火把,寓意人类拥有驾驭自然力量的能力。

 

在HBO播出的电视剧中,核电站爆炸后,皮亚季市的居民都跑到铁路桥上去张望,核辐射尘埃如雪花般从空中洒落,孩子们在尘埃中嬉戏。乌克兰有一家旅行社特设了一个“美剧《切尔诺贝利》主题游”路线,带游客实际探访剧中地点。

 

《切尔诺贝利》电视剧编剧兼制片人Craig Mazin在推特发文表示,HBO剧集激发了人们前往乌克兰这一区域的兴趣,这很棒。但是,“如果你要去,请记住那里曾经发生了一场可怕的悲剧,你要尊敬一切受苦牺牲的人们。”


Craig Mazin推特发文。


基辅核能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Olena Burdo反对政府开发旅游的决定,他对CNN说:“更多、更深入地科学研究应该在切尔诺贝利展开,也希望政府能够为当地放射生物学研究给予资金支持。但是我们并不欢迎更多游客的造访。”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新掩体正式投入使用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近520种危险放射性核素扩散至前苏联大部分地区,酿成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这起事故直接导致30多人死亡,白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三国境内估计有840万人受到辐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称,受到核辐射而死的人数为9000人。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废墟为中心的半径30公里以内区域成为隔离区,区内的城镇至今仍被遗弃。


7月10日,被金属圆顶包裹的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图源:视觉中国


2010年,乌克兰政府认定切尔诺贝利周围地区的辐射暴露风险“可以忽略不计”。2011年,隔离区部分对外开放,但是仍然禁止人们在该地区居住,某些地方可能还存在辐射风险。

 

法新社报道,大约有150位老人不顾政府的禁令,至今仍然居住在隔离区内。乌克兰官员指出,人类在24000年里都无法长期定居于此,因为钚-239是核反应堆的主要同位素,它的半衰期长达24000年。不过游客短时间游览,身体健康不会受到影响。

 

30多年来,隔离区几乎无人问津,没有捕猎和渔业捕捞,因此那里的自然生态系统恢复良好,还出现了老鹰、狼、驼鹿等野生动物。

 

当年核电站爆炸发生后,为防止进一步核泄漏,前苏联政府用水泥浇筑成“石棺”,把4号反应堆仓促封存。10多年前“石棺”开始出现裂缝和破损,于是新掩体建设被提上日程。

 

据美媒ABC,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新掩体是一个外观呈拱形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防护罩,7月10日新掩体正式投入使用。乌克兰政府称,新掩体安装有吊装设备,以便对4号机组反应堆的“石棺”进行修理,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可移动建筑。其长度为162米,高度为108米,总重量约3.6万吨。

 

新掩体耗资15亿欧元,主要出资方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了7亿多欧元,另有45个国家为这一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它的结构稳固,足以承受龙卷风这样的自然灾害,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新掩体投入使用象征着切尔诺贝利在环境安全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