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国家元首、现吉兰丹州苏丹穆罕默德五世的婚姻状况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穆罕默德五世已经与他的俄罗斯选美皇后妻子奥科萨娜·沃沃迪娜离婚。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离婚证明”显示,两人已经于6月22日在新加坡办理了离婚手续,并于7月1日获得了伊斯兰教法庭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两人的离婚是最严厉、不可撤销的离婚形式(talak tiga)。根据伊斯兰教法律,在以这种形式离婚后,除非女方再度结婚后又离婚、或是再婚丈夫去世,两人不得复婚。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网上流传的离婚证明是“真实的”。


穆罕默德五世今年1月6日突然宣布辞去国家元首职务,成为马来西亚史上第一位主动退位的国家元首。穆罕默德五世并未说明退位原因,但马来西亚王室观察人员认为,这与穆罕默德五世被曝于2018年娶了一位俄罗斯籍妻子有关。


当时,许多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调侃这算是典型的“爱美人不爱江山”。不过,当时有多“浪漫”,如今的离婚传闻就有多令人唏嘘。


此前,奥科萨娜·沃沃迪娜(穆斯林名 Rihana Oksana Petra)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与穆罕默德五世结婚的消息。Instagram截图


未被公开承认的婚姻


据《南华早报》报道,吉兰丹州政府17日否认对穆罕默德五世与沃沃迪娜离婚知情,并表示,在吉兰丹王宫发布正式声明前,政府不能就此作出评论。


而吉兰丹王宫一直未对离婚作出官方回应。但是,7月16日,吉兰丹王宫发布了一份声明,强调需正确使用王室头衔。王宫在声明中称,“请注意,未经王室官方认证,任何人都不能被称为吉兰丹王后、吉兰丹国王、吉兰丹苏丹后或是吉兰丹的王后”。声明还表示,吉兰丹现任王储是穆罕默德五世的弟弟。


吉兰丹王宫在声明中并未提及沃沃迪娜,但外界认为这针对的就是沃沃迪娜近期的社交媒体发文。


Instagram截图


现年27岁的沃沃迪娜今年6月开通了Instagram账号,分享她与穆罕默德五世的生活点滴。目前她的账号已经有38.5万粉丝。


沃沃迪娜(现用名 Rihana Oksana Petra)今年7月10日在Instagram上发帖,介绍了她与穆罕默德五世去年6月结婚,今年5月诞下一子等过程。她在帖子中称她的儿子Ismail Leon是“吉兰丹王储殿下”、“马来西亚未来的国王”。


在其他贴文中,沃沃迪娜还描述了她和穆罕默德五世相识相知到结婚的过程。据称,两人2017年在欧洲的一次晚宴上相识并交换了联系方式,随后两人便每天煲电话粥。其后,沃沃迪娜搬到了马来西亚,为了与穆罕默德五世在一起还放弃了自己的模特事业。两人2018年6月举行了秘密的穆斯林婚礼,随后于11月在莫斯科举行了公开婚礼。沃沃迪娜称两人的经历是“美好的爱情故事”。


Instagram截图


但事实上,沃沃迪娜一直未曾得到马来西亚王宫和吉兰丹王宫的公开承认。从结婚传闻到离婚传闻,王宫方面都未作出公开回应。


据《内幕》网站(Insider)报道,虽然有众多的照片和相关报道,但马来西亚官方未曾正式承认两人的婚姻,也并未授予沃沃迪娜任何王室头衔。这一点是非常奇怪的。据报道,穆罕默德五世的弟弟、吉兰丹王储Tengku Muhammad Faiz Petra今年4月与瑞典籍妻子Sofie Louise Johansson举行婚礼,王室就曾发布公开声明,并授予Sofie “Yang Berbahagia Cik Puan”的头衔。


为“爱”选择退位


现年50岁的穆罕默德五世2010年接替父亲成为吉兰丹州苏丹,2016年12月13日成为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根据规定,最高元首由9位世袭苏丹或是州统治者轮流担任,每一任任期为5年。


但是,今年1月6日,马来西亚王宫突然发布声明,称穆罕默德五世辞去了马来西亚第15任最高元首职位,立即生效。外界认为,这与他被曝娶了一位俄罗斯选美皇后为妻子有关,而由于一些州统治者对他选择的妻子不满,穆罕默德五世最终选择了辞职。


穆罕默德五世。图/视觉中国


据报道,在退位之后,穆罕默德五世鲜少公开露面。不过,据《海峡时报》报道,今年1月就曾传出两人将要离婚的传言,但沃沃迪娜的父亲否认了这一点。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沃沃迪娜的律师称,他并未收到两人已经离婚的文件,坚持称“沃沃迪娜因爱结婚,目前也是结婚状态”。


不过,沃沃迪娜的密友则表示,两人确认已经离婚。目前沃沃迪娜正带着孩子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处庄园生活,穆罕默德五世为她支付了所有开支。


奥科萨娜·沃沃迪娜与默罕默德五世庆祝结婚纪念日。Instagram截图


沃沃迪娜的Instagram账号今日上午也发布了一条新视频,视频是由剪辑而成,其中沃沃迪娜称“我希望成为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位,我希望和他一起生活直至死去”,穆罕默德五世则称“孩子是家庭的第一位,因为孩子将继承你的遗产”,“爱很重要,但15、20年后,耐心和理解将比爱更重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