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上午,日本京都市“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发生大火。大火已造成33人死亡,30余人受伤。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五(7月19日)早晨6点20分左右,火势终于完全扑灭。上午,警方已抵达现场进行调查。据警方介绍,在遇难的33人中,19人倒在了通往楼顶的楼梯上,警方赶到时通往楼顶的门依然关着;此外,11人倒在了二楼,2人倒在了一楼,还有1人倒在了二楼与三楼之间的楼梯上。据了解,他们的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当地警方周五表示,纵火犯嫌疑人是一名41岁的男子,名为青葉真司。NHK援引消息人士称,该男子此前在关东地区的茨城县生活,2012年曾因抢劫便利店被判3年半监禁。出狱后,该男子搬到了埼玉县的现住址。另有消息称,该男子一直靠救济过活,并曾因心理问题接受治疗。


据《朝日新闻》报道,此次纵火案或许是出于报复。嫌疑人在被捕后曾表示京都动画“偷了我的小说”,目击者也表示曾看到一名男子一边高呼“去死”一边点火。不过,由于嫌疑人身体多处被烧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警方将在他的状况好转后开始问讯。


7月19日,许多当地市民带着鲜花前往事发地表示哀悼。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