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4日,74岁的“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穆勒接连出席了两场美国国会听证会。这是他首次就“通俄门”调查公开作证。


7月24日,穆勒出席国会听证会。图/视觉中国

 

BBC报道指出,民主党人坚持传唤穆勒到国会作证,满心期待挖出“通俄”的爆炸性信息,以此增加弹劾特朗普的筹码。

 

特朗普本以为今年4月通俄调查报告公布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民主党又给他“挖坑”。在听证会召开之前,特朗普故作镇静称,不会看穆勒作证过程,然而他的推特暴露了紧张又愤怒的心情。


24日上午,听证会尚未开始,特朗普在2小时内连发8条推特。他说:“民主党和其他人非法伪造罪行,把责任推到无辜的总统身上。当总统回击的时候,就说他妨碍司法?错!为什么穆勒不去调查那些(通俄门)调查者呢?”


24日上午,听证会尚未开始,特朗普连发推特表达不满。推特截图

 

“猎巫行为”、“一场灾难”、“政治迫害”……特朗普在推特宣泄情绪,过程中还不忘发了一条2020年总统竞选口号:“让美国继续伟大”。

 

穆勒在作证时,特朗普在推特不间断转发直播的小视频,并指责“制造假新闻的媒体在全力以赴”,他还用全大写字符发文称:“真相就是自然的力量”。


近7个小时的听证会结束后,特朗普继续在推特发文,他嘲笑民主党“输惨了”,“没有得到任何东西”,还表示“弹劾终结”。


近7个小时的听证会结束后,特朗普继续在推特发文,表示“弹劾终结”。推特截图

 

仅24日当天,特朗普发出的关于穆勒听证会的推特数量超过30条,其中包括一些现场视频和媒体新闻的转发。

 

穆勒在听证会上究竟说了什么让特朗普如此激动?民主党在打什么算盘?

 

穆勒在听证会说了什么?

 

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公布经过删节的“通俄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没有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通俄”,但在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问题上未得出明确结论。

 

由于报告不少内容被删节,一些民主党议员以及民众仍然对此事紧追不放,认为还有不为人知的隐藏内容。民主党一再坚持传唤穆勒到国会作证,久未露面的穆勒不得不接受“灵魂拷问”。


穆勒回答议员提问。图/视觉中国

 

听证会上,议员们的提问大部分围绕穆勒对特朗普的调查,以及为何他称“通俄门”调查报告"没有为总统正名"。以下总结了穆勒的5条核心证言。


1. 特朗普没有被证明无罪。

2. 特朗普曾要求工作人员“伪造与调查有关的记录”。

3. 司法部无法指控现任总统。

4. 在特朗普卸任后,可能因妨碍司法被起诉。

5. 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是一个持久性问题,可能延续到2020年大选。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在议员提问时,穆勒数十次要求提问者自行参考通俄调查报告的内容。而且穆勒大多数回答极其简短,往往只说“NO”。

 

穆勒强调,通俄调查绝不是“猎巫行为”,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也不是“骗局”。他说:“我过去曾调查过不少严重考验美国民主的案件,但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是挑战程度最高的案件之一。”

 

CNN报道指出,民主党人希望穆勒的证词能够超出调查报告的范围,证明总统的行为应该受到弹劾,然而他们的愿望落空了。特朗普在听证会后嘲讽民主党,“对民主党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天”,并预测对方会输掉2020大选。


听证会结束后,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图/视觉中国


民主党在酝酿“大招”?

 

据美媒ABC,24日听证会结束后,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在当天晚上召开闭门会议,多位议员再次提出弹劾特朗普的计划。

 

彭博社报道,来自得克萨斯州的民主党议员奥尔格林(Al Green)此前在国会提出,就特朗普对四位民主党新议员涉嫌种族主义的评论而弹劾总统。7月17日众议院以332票对95票,否决了弹劾特朗普的决议。

 

弹劾遭到否决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记者说,我们将在众议院处理这个问题。她认为,目前并不是弹劾特朗普的时机。但是,已有超过70名民主党人表示他们支持弹劾特朗普。


佩洛西。图/视觉中国

 

今日美国网站分析,司法部无法起诉在任总统,众议院又否决了弹劾决议,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人想要弹劾特朗普只有一个选择——发起正式的弹劾调查。

 

参加24日晚闭门会议的一位民主党人向CNN透露,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在会上表示,当下需要集合国会6个委员会的力量,对特朗普进行彻查,然后根据调查结果起草弹劾案。

 

佩洛西则表示:“我们需要强有力的证据去做决定,引导我们继续走下去。”她暗示,弹劾特朗普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信息。当被问及众议院是否会停止弹劾特朗普的计划时,佩洛西否认了这一说法。

 

2020年美国大选的选战已经打响,共和党和民主党即将进入新一轮激烈斗争,未来民主党人针对特朗普的攻击可能会给选战带来更多波折。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丁天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