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BBC,当地时间7月28日,伊朗核协议签署国(俄、中、英、法、德)官员与伊朗代表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会谈旨在挽救伊核协议。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表示,当天的会议“氛围富有建设性,讨论进行得不错”。


伊核协议签署国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图/视觉中国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在会谈结束后表示:“我不能说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是多方作出了承诺,决心挽救协议。”中方代表称,参会的每个国家都想要维护伊核协议,同时强烈反对美国对伊朗再次实施制裁的决定。与会各国当天还决定,将举行高级别外长会议,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本月,伊朗核问题的紧张态势加剧,德黑兰曾多次发出威胁称,除非欧洲国家履行其义务,否则伊朗将恢复到达成伊核协议之前的状态。7月1日,伊朗宣布浓缩铀储量超过伊核协议所允许的300公斤限制。7月9日,伊朗又突破伊核协议关于3.67%浓缩铀生产丰度的限制。


伊朗与英国就双方互扣油轮事件仍然处于僵持状态。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英国4日在英属直布罗陀水域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轮,伊朗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英国油轮。随后英国宣布,将组建欧洲舰队进驻海湾地区,以保障航运安全。伊朗官员28日认定英国扣押涉伊朗油轮违反伊核协议,并且警告英国,组建欧洲舰队只会让局势变得更加紧张。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艾表示,“这是一个充满敌意的信号,是一种挑衅。”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