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日,韩国外长康京和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泰国曼谷举行外长会谈。这是自上月4日日本限制对韩出口之后,韩日外长首次会晤。


8月1日,韩日外长在曼谷会晤。图/视觉中国


韩、日外长1日在出席泰国曼谷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时进行会谈。韩国外长康京和在会谈后透露,已经要求日方取消对韩出口管制强化措施,还要求日方勿把韩国剔除出“白名单国家”。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驳斥称,这是以安全保障为目的的正当措施。


据韩联社报道,日本很有可能在8月2日处理《出口贸易管理令》修订案,将韩国排除在可享受手续简化等优惠待遇的白名单之外。韩国外交部呼吁日方通过对话等外交方式解决问题,并且要求日方积极响应韩方为解决二战劳工问题所付出的努力。


对于韩日紧张的经贸局势,美国希望帮助调解,避免双方对立激化。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31日出席东盟地区论坛,打算于8月1日分别会晤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和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继而召开三方外长会。蓬佩奥在启程前往泰国参会之前对记者表示,“我们将鼓励他们找到前进道路”,日本和韩国都是美国的伙伴,就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美国密切合作。针对蓬佩奥的表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我们与美国保持紧密合作,将努力达成共识。


有消息称美国敦促韩日签署一项暂停外交争端的临时协定,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7月31日的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情况“不属实”,他还表示即便美国居中调停,日本仍将坚持自己的立场。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