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冻结委内瑞拉政府所有在美资产,同时禁止与委内瑞拉进行交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标志着美国对委内瑞拉政府制裁全面升级。

 

委内瑞拉政府6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委实施“全面经济禁运”,称这是“针对委内瑞拉人民的政治经济恐怖主义”。据CNN报道,同日委内瑞拉政府还向联合国安理会发起上诉,要求阻止美国试图发起军事行动、设立海上封锁的举动。

 

今年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布成为“临时总统”,该国局势随即陷入混乱。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多国支持瓜伊多,要求现任总统马杜罗下台;俄罗斯、古巴等国家则表态支持马杜罗政府。

 

今年1月起,美国已多次对委内瑞拉政府和个人进行制裁。多位专家认为,经过此前多轮冲击,美国此次新制裁对委内瑞拉造成的影响可能有限,也难以迫使马杜罗下台。


当地时间8月6日,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阿萨出席新闻发布会,就美国新一轮制裁做出回应。图/视觉中国

 

委内瑞拉政府所有在美资产遭冻结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政府宣布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及相关实体在美国的所有资产,不得采取转让、支付、出口、取消等任何交易行为。此外,禁止美国个人与实体与委内瑞拉进行交易,为委内瑞拉政府做事的委内瑞拉公民或被禁止进入美国。不过,行政令规定,美国联邦政府的官方业务,以及和人道主义援助相关的交易可获豁免。

 

美联社称,虽然此举并非全面贸易禁运,但已经代表美国对马杜罗政府最严厉的制裁措施。此前,美国仅向古巴、叙利亚、伊朗和朝鲜采取过类似措施。

 

特朗普在致信国会领袖时表示,冻结马杜罗政府的资产是“非常必要的”,指责“非法的”马杜罗政权罔顾人权、肆意抓捕委内瑞拉人民等。BBC称,特朗普政府此举是为进一步孤立委内瑞拉政府,剪断其他国家对委内瑞拉政府的援助,从而迫使马杜罗下台。

 

当地时间8月6日,正在秘鲁利马参会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表示,这是美方过去六个月以来采取的最全面举措,美国自1988年冻结巴拿马政府资产后,再未对西方国家采取类似举措。博尔顿还警告那些与马杜罗政府有经济往来的国家,“没必要因为希望从一个腐败的、正在逝去的政府中获利,而将与美国的经济往来置于危机之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日也发布声明称,新的行政令不是禁运,而是对马杜罗和相关人士所采取的“重要行动”。蓬佩奥称“临时总统”瓜伊多是合法的,还谴责马杜罗试图陷害瓜伊多。


委内瑞拉街头出现抗议美国经济制裁的涂鸦。图/视觉中国


“最荒唐、最无耻的掠夺行为”

 

据BBC报道,“临时总统”瓜伊多对美国新制裁表示欢迎,称这将惩罚那些“与马杜罗政府做生意的人”,从而保护委内瑞拉人民。

 

委内瑞拉政府则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该国外交部6日发布声明称,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是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上“最荒唐、最无耻的掠夺行为”,面对“帝国主义式攻击”,马杜罗总统呼吁所有委内瑞拉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抵抗“新形式的经济和政治恐怖主义”。

 

据新华社报道,委方声明称,美国干涉主义行为的目的是通过让委经济窒息来推动委内瑞拉政权更迭,这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宗旨。委方还表示,美方此举会破坏委政府和反对派正在国际斡旋下进行的和平对话进程。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6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美国的新制裁相当于对委实施“全面禁运”,将对委所有经济部门造成破坏,威胁到委内瑞拉人民的生活。委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当天还号召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游行,谴责美国对委经济封锁。

 

据CNN报道,委内瑞拉驻联合国大使6日谴责美方此举“非法、残忍、荒谬”,并向联合国安理会上诉,要求阻止美国试图发动军事行动、设立海上封锁的行为。联合国周二则对委内瑞拉未来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忧虑。

 

分析

新制裁对委内瑞拉的冲击预计有限

 

据美媒VOX报道,美国政府在过去六个月内对100余位委内瑞拉个人和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进行制裁,虽然这些制裁一定程度上导致委内瑞拉的人道主义危机和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但马杜罗依然未曾下台。

 

VOX称,特朗普政府的策略是,希望通过不断向马杜罗政府施压、惩罚那些与委有经济往来的企业实体,最终迫使支持马杜罗政府的国家妥协、马杜罗下台。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新制裁举措的影响可能有限,也难以实现迫使马杜罗下台的目的。据CNN报道,一些专家认为,特朗普发布的最新行政令意味着对委内瑞拉制裁的升级,会给马杜罗政府施加更大的经济压力和外交压力,但预计不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

 

美国前财政部官员Eric Lorber称,美国已对委内瑞拉个人和实体采取多项制裁措施,产生较大影响,此次新举措“大概不会产生非常大的经济影响”,“许多美国企业已经退出了委内瑞拉,真正会受新行政令影响的应该是俄罗斯、古巴等国在委内瑞拉的企业实体”。美国负责制裁政策的前国务院官员Richard Nephew也认为,在1月对委内瑞拉石油进行制裁后,新的制裁举措不会再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委内瑞拉研究专家John Polga-Hecimovich表示,目前来看,瓜伊多在委国内没有获得军队和情报部门的支持,马杜罗则利用美国的干预获得支持,前者要取代后者并不容易。


今年6月,第二批红十字会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从巴拿马抵达委内瑞拉,其中包含24吨医疗用品和发电机,以应对委内瑞拉民众严重的健康状况。图/视觉中国

 

背景

货币贬值、食品短缺 400万委内瑞拉人民逃离家园

 

虽然新制裁可能带来的冲击有限,但委内瑞拉陷入政治经济危机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政治乱局起源于去年的委内瑞拉大选。2018年5月,马杜罗在大选中获得连任,2019年1月,马杜罗宣誓就职,任期6年。但反对派领导人、时任国民议会主席的瓜伊多不认可大选结果,称大选存在“欺诈”。

 

今年1月23日,瓜伊多宣布成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50余个国家支持。今年4月,在美国支持下,瓜伊多发起了“军事政变”,试图将马杜罗赶下台。在国际社会斡旋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进行了多轮对话,但尚未就化解政治危机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不断加大对委制裁,委内瑞拉经济陷入危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严重,食品、药品短缺,民众生活陷入困境。今年以来,委内瑞拉还经历多次断电。据联合国数据,目前已有近400万委内瑞拉人民被迫逃离家园。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张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