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8日,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导弹试验场发生爆炸,5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核专家在爆炸中身亡,引发多方关注。

 

塔斯社13日报道称,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表示,爆炸后的观测站检测发现,距离爆炸地30公里的北德文斯克市辐射水平是常规水平的4-16倍。

 

爆炸引发当地恐慌,BBC称许多当地民众涌向药店购买医用碘——一种可以控制辐射影响的药物。此外,还有多家外媒报道称,当局要求爆炸地附近小镇Nyonoksa的居民在14日撤离该地区。这让许多人担忧,俄罗斯此次爆炸事故是否会导致出现第二个切尔诺贝利?

 

不过,塔斯社周二报道称,当局取消了小镇居民撤离的命令,同时称该地区辐射水平正常,“完全安全”。

 

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军事基地。

 

爆炸事故与核动力导弹有关?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命令,为在火箭发动机试验爆炸事故中伤亡的8人授予“勇气勋章”。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10日发布声明称,俄罗斯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一个军事基地8日发生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试验爆炸事故,当时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实验性“液体推进剂发动机”的“同位素动力源”。发动机起火爆炸后,5名专家确认死亡,另有3人受伤。

 

对于这起事故,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3日表示,“很不幸的是,事故发生了。这显然是悲剧”,同时称在事故中牺牲的几名专家为“英雄”。但对于事故原因和相关细节,佩斯科夫称,“我没有什么想说的了”。

 

然而,美国方面认为,俄罗斯此次爆炸与俄罗斯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计划“Skyfall”有关,普京在2018年3月的一场演讲中曾提到过该导弹。一位美国官员13日对记者表示,此次爆炸不是核爆炸,但“确实与放射性元素相关”。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还在推特上“冷嘲热讽”,他表示“美国从俄罗斯失败的导弹爆炸事故中学到很多。我们有相似但更先进的技术。俄罗斯的Skyfall爆炸让人们担心附近的空气以及其他。非常不好!”

 

特朗普推特截图。

 

据美媒VOX报道,特朗普似乎还私下建议美国军方测试一个比俄方刚测试的导弹更具威力的武器。

 

对于西方媒体的种种揣测,佩斯科夫回应称“这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新闻了”,他同时指出俄罗斯核工程部门“明显超过其他国家目前的水平”。不过他并未回应此次试验是否与核动力导弹Skyfall有关。

 

辐射上升居民被要求撤离?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曾表示,爆炸过后并没有有害物质扩散到大气之中,同时表示辐射水平是正常的。

 

佩斯科夫周二也再次强调,当地非常安全。在被问及阿尔汉格尔斯克爆炸过后辐射上升问题时,他表示,“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所有相关政府部门正在做一切可能的努力确保俄罗斯公民的安全,对此不应该有任何疑问”。

 

据BBC消息,北德文斯克当局称,在爆炸发生后的40分钟内,当地辐射要高于正常水平。但俄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表示,辐射攀升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13日,监测局数据显示,北德文斯克六个监测站的检测数据是常规水平的4-16倍。不过,核专家表示,这些水平的辐射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监测局其中一个传感器检测到的数据是,每小时2微西弗。不过,欧洲标准是,一个成年人一年内吸收的全部自然辐射大约为1000微西弗,因此该地区的辐射基本不会造成严重危险。相比之下,切尔诺贝利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辐射要比该地区高上数千倍。

 

据CNN报道,爆炸附近小镇Nyonoksa当地居民表示,由于计划中的军事演习,他们被要求在周三撤离该地区。北德文斯克官方也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也有一些俄方官员否认撤离命令,称这“完全是胡说”。周二稍晚,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俄军方已取消军事演习,因此无需撤离。

 

北德文斯克官员Irina Sakharova则表示,Nyonoksa的情况一切正常,“一切都很平静,生活在继续”。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立军